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亳州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
时间:2018年05月17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亳州市坚持敦风化俗、为民惠民,以整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为突破口,全面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文明理事的社会风气逐步形成。

  加强组织领导,在工作格局上形成一个“网”字。市、县(区)、乡镇、村一级抓一级,四级联动、纵向到底。强化顶层设计。出台《亳州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实施方案》,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选准突破重点。在摸底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以整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高价彩礼为突破口,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切实让“乡风民风美起来”。完善流程规范。各县(区)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成立移风易俗工作指导办公室,各行政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了事前介入、事中参与、事后评议的报备监督流程,确保红白喜事有人问、有人管、有人盯、有人劝。

  注重潜移默化,在工作方法上突出一个“化”字。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继承老子“崇俭”思想,倡导节俭消费、简约生活。营造宣传氛围。运用公益广告、文化墙、倡议书等形式,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结合身边人、身边事,编排《刹住人情风》《准则条例记心间》等小品,拍摄微电影《儿女的婚事》,开展“破除陋习树新风”网上签名点赞、“除陋习、润新风”书画展览等活动,以文化人、教育群众。严把关键节点。抓住春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由红白理事会主动介入、上门宣传,如在中高考后开展“拒绝谢师宴、创意表师恩”万人签名活动。强化典型示范。发挥乡镇、村干部和红白理事会作用,抓好红白喜事首例示范,为其他群众提供参考标准,对节俭操办的事主,村干部到场表扬,使事主既省了钱、又有了面子。

  把握关键环节,在工作推进上力求一个“稳”字。采用“堵、疏、引”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因地制宜,稳妥实施。总体有标准。市文明委提出指导意见,各县(区)结合实际,分别制定红白喜事操办标准,避免了标准简单化、一刀切现象,如涡阳县设定婚丧事宜酒席不超过10桌、每桌不超过10菜4汤、随礼不超过100元、彩礼不超过6万元等标准。落地有章法。将抵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写进《村规民约》,建立“事主—红白理事会成员—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指导办公室”四级红白喜事报备流程,帮助事主算清道义账和经济账,让群众内心接受、主动参与。试点创经验。选取涡阳县作为试点示范县,探索设立移风易俗服务中心、文明治丧中心,打造城区、贫困村和美丽乡村三类示范点。蒙城县规划建设了103个农民文化礼堂,配备了桌椅板凳和办事用品,通过为群众操办红白喜事提供场地设施,进一步推进了乡风文明。

  突出效果导向,在工作评价上确保一个“实”字。将移风易俗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和脱贫攻坚相结合,用党风促民风,树新风铲“穷根”。党员带头示范实。实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事前“报告备案”制度,签订《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简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加强党员干部婚丧嫁娶的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者严肃处理。脱贫攻坚助力实。印发致广大贫困户的一封信,严格落实贫困户操办红白喜事标准,监督贫困户随礼行为,严防出现因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真正让贫困户把扶贫资金“用在生产上,花在刀刃上”。强化监督责任实。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效能考核、美丽乡村建设、文明村镇和文明单位评选,开通电话、信件、微信公众号等举报途径,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摘自《宣传工作》2018年第5期,研究室提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