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精心培养新闻发言人 力求讲好时代新故事
时间:2018年05月17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淮南市成功举办2018年全市新闻发言人专题培训班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和舆论环境的变化,提升全市新闻发言人的整体素养,4月15日至18日,淮南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与中经社、安徽大学联合举办了2018年淮南市新闻发言人专题培训班。全市各县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同志、县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县区有关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同志等共46人参加了培训。

   一、精心谋划,打好准备仗

  1、精心准备。为确保培训效果,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4月初即下发《关于举办2018年淮南市新闻发言人专题培训班的通知》,对培训事宜进行了全面部署。4月上旬召开县区宣传工作会,向各县区下达了具体培训指标,提出培训要求。4月中旬召开培训班开班仪式,分管副部长出席并进行了培训动员。

  2、精选人员。此次培训主要面对县区。为实现“精准”培训,培训明确参训对象为各县区政府新闻发言人和县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通过严格把关,精选出46名对本单位能负责、负主责的“一把手”接受培训。

  3、精挑课程。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立足实际工作需要,与安徽大学围绕课程设置、授课教师精选等进行了多次沟通协调。最终确定了导向正确、管用有效的课程安排。

   二、突出重点,打好主动仗

  1、配备优良师资。市政府新闻办与安徽大学协商,特别邀请了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郑明武作了首场讲座,同时邀请了中央主流媒体的专家和安徽大学的专家教授进行授课。他们不仅都是新闻舆论工作的“行家里手”,同时由于身份、职业不同,又有不同的侧重点和切入点。从而既展现了高质量的教学水准,又为学员们提供了多元的研究视角,引导学员从政府角度、媒体角度、学术角度等不同角度来立体的思考、看待新闻发布和舆情应对工作。

  2、科学设置课程。此次培训,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当前突发事件处置及与媒体沟通的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针对新时代下新闻舆情呈现出的新特点,设置了新时代宣传舆论工作思考与实践、提高县域宣传水平和公务员媒体素养、提高新闻发言人的基本能力与素养、公共突发事件舆情回应等方面课程。他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宣传舆论工作,如何应对突发事件进行了深刻分析,受到学员的高度好评。

  3、严明培训纪律。培训期间,市政府新闻办始终与学员同吃同训,要求学员们严守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学习纪律,自觉转变角色定位,忘掉领导职务,以学员的身份走进课堂、投身学习。课堂上学员们结合各自基层工作实际,踊跃举手讨论提问;下课后针对自身在新闻发布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向老师虚心求教;课余时间通过培训班微信群分享心得体会、课件笔记。整个培训活动自始至终课堂气氛活跃,学习氛围浓厚。

   三、务求实效,打好漂亮仗

  1、增强做好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通过培训,使学员们更加深刻、更加直观地认识到了新闻发布、媒体沟通和舆论引导工作的重要性和必须性。学员一致认为,新时代下,社会信息高度发达,党委、政府的一举一动都在聚光灯下,新闻发布这项工作躲不过也绕不走,必须要打起十分精神来面对。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打破“不发言”的幻想,改变“怕发言”的心态,克服“乱发言”的毛病,练就“会发言”的本领,掌握好新闻发布的方式方法,运用好与媒体打交道的策略技巧,及时、主动、准确地抢占“第一话语权”。

  2、提高突发事件处置和舆论应对工作的能力水平。通过培训,学员们纷纷认识到,在当前突发事件高发、舆情热点频出的形势下,突发事件的应急和处置是对领导干部能力和政府执政水平的重大考验,从而使学员们增强了预判舆情、防患未然的风险意识和捕捉舆情、抓早抓小的新闻敏感,意识到了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回应不够及时、尺度把握不准、言辞拿捏不当、联动配合不力等问题,系统学习了突发事件处置的正确流程和注意事项,为加强和改进突发事件处置和舆论应对工作打下了基础。

  3、增强做好新时代新闻发布工作的决心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实干家,也要做宣传家”。通过培训,学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做好“宣传家”的必要性。有学员表示,过去总认为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主要是宣传部门的事,现在看来必须要树立主人翁和责任人的意识,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也要说好、宣传好。学员们普遍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要把培训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在实践中,并在不断的摸索里不断丰富对知识的理解和领会,力争做称职又出色的新时代新闻发言人。

  (摘自《安徽外宣信息》2018年第11期,省委外宣办提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