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安徽省2018年春节文化走出去形式多样效果良好
时间:2018年03月16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2018年,安徽省积极借助春节契机,赴朝鲜、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开展春节文艺演出和文化交流活动,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充分展示了徽风皖韵,弘扬了中国精神,展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扩大了中华文化的影响,促进了中西文化的交流。

   一、再芬黄梅戏唱响朝鲜

  应中国驻朝鲜大使馆邀请,1月30日-2月6日,安徽省文化厅、安徽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当涂县黄梅戏演艺有限公司一行21人组成安徽省黄梅戏赴朝演出团,参加中国驻朝鲜大使馆2018年“欢乐春节”迎新春文艺演出。

  歌舞《天女散花》音色柔美、韵味十足,将中国古代女性的百媚千娇展现得淋漓尽致;黄梅戏《春香传》系根据朝鲜同名戏剧改编而成,其选段《爱歌》,优美婉转,余音袅袅,诉说着主人公春香和梦龙“愿作同命鸳鸯鸟”的爱情故事。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压轴演出,与余淑华搭档为观众现场演绎了黄梅戏经典保留剧目《女驸马·洞房》选段。高超的戏曲技艺、传神的舞台演绎、华美的头饰服装、跌宕的剧情设计,无不体现着黄梅戏的独特魅力和艺术家浓厚的艺术底蕴,悠长的黄梅唱腔荡气回肠、余音绕梁。

  活动现场反响热烈,掌声不断。来宾们沉浸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戏曲文化,对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赞不绝口,对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的繁荣发展予以高度评价。演出结束后,各国驻朝使节和国际机构代表纷纷来到台前,与艺术家们合影留念,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二、“美好安徽皖如仙境”演出精彩亮相新加坡

  2月11日,2018年欢乐春节暨“美好安徽皖如仙境”新加坡·中国安徽文化年开幕式在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马红英主持开幕式,中国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在开幕式上致辞。

  来自安徽的艺术家们为新加坡观众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热烈欢快的安徽花鼓灯舞蹈、喜庆悠扬的安徽民歌、唱腔委婉的安徽黄梅戏、婉转优美的凤阳花鼓,以及再现“生旦净丑”四个行当的传统戏曲服饰秀,赢得现场中外来宾的阵阵掌声。同期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还举办了“美好安徽皖如仙境”文化旅游图片展,宣传推介安徽地方特色文化、秀美山川和幸福家园。

  按照“2018新加坡·安徽文化年”交流计划安排,自“欢乐春节”活动开始,安徽省年内将在新加坡陆续举办艺术演出、展览展示、文化讲座、人员培训等多批次文化交流活动,希冀通过一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加深当地民众对中国文化、人文之美以及自然之美的了解。

   三、“2018中国年”主题活动走进俄罗斯

  当地时间2月8日上午,俄罗斯“2018中国年”主题活动在位于莫斯科红场的古姆正式开幕,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文化参赞、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龚佳佳等有关人员出席。俄罗斯主流媒体,俄罗斯第一频道、人民网等竞相报道。

  开幕式上,省歌舞剧院带来的安徽花鼓灯节目《花鼓欢庆》作为开场舞率先出场,欢快热烈的场面,浓郁的民族气息,极具震撼力的表演,瞬间让整个古姆欢腾起来。长流壶茶艺、中华武术、民乐弹奏、川剧变脸、舞龙舞狮……节目精彩纷呈,一个个鲜活而又丰富的中国元素,吸引了大批俄罗斯民众和世界各国的游客驻足观看,掌声此起彼伏。

  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文化参赞、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龚佳佳介绍,2019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中俄两国建交70周年,这次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与“古姆”合作,联合举办庆祝活动,旨在通过加强中俄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文化交流。

   四、“徽文化”给美国华侨华人春节带去了浓浓乡情

  应美国好莱坞文化传媒集团、美东安徽文教交流协会邀请,2月6日至14日,安徽演艺集团一行28人赴美国参加第四届纽约中国民俗文化节,多媒体舞台剧《中华礼仪》用诗、书、礼、乐的风雅泼墨和茶道竹韵、青花瓷器、剑术在舞台上交相辉映,化成一幅中华五千年礼仪文化的水墨长卷,其雍容华贵之气息、国韵磅礴之气势、国粹雅致之情怀让观众深深沉醉。

  浓浓的乡音乡情,喜庆的过年气氛,让纽约、洛杉矶许多华侨华人激动得热泪盈眶。纽约华人社团联席会会长、安徽省海外侨胞联络站负责人陈梅女士高兴地说,这就像在家乡过年一样,由此想到了老家、家乡亲人和祖国,没想到老家安徽给我们送来了这么精彩的文艺节目,让我们一解乡愁,找到了回家的感觉,并希望家乡艺术团每年春节都来美国演出。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