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彰显“六气”新格局 扩大芜湖影响力
时间:2018年01月12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芜湖市委外宣办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全年在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刊发稿件900余篇(条),有关芜湖头版及重要稿件32篇(条),努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外宣新格局。

   一、彰显芜湖文明行政的正气

  大力宣传芜湖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执政为民,充分展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2017年邀请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新安晚报、安徽法制报、安徽经济报和市属媒体,相继组织开展了“讲看齐见行动”集中采访活动和迎接十九大·“党建巡礼——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主题采访活动,分阶段、分地域、分主题,大力宣传各县区和各部门,充分宣传各地各部门推进党的建设取得的新成效。2017年中央省级主流媒体还聚焦芜湖市从严治党,人民日报8月12日头版稿件、8月12日9版、8月21日12版稿件相继关注芜湖探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反响热烈。此外,2017年全年组织召开30次新闻发布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2017年全年组织2次全市新闻发言人培训班,累计130余名市直、县区新闻发言人和部分单位“一把手”参加培训,还积极指导帮助南陵县、无为县等县区委宣传部组织县区新闻发言人培训班赴京培训,将培训触角延伸至基层一线。

   二、彰显芜湖拥江发展的雄气

  大力宣传芜湖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展示全市上下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发展新成效,大力营造“当好皖江崛起排头兵、五大发展先行者”的浓厚舆论氛围。新华每日电讯头版头条刊登《从“傻子瓜子”到“三只松鼠”——两张“改革名片”见证中国发展变迁》,还在《安徽经济展现“抗跌性”3项指标突破万亿元大关》《新兴产业集聚释放磁石效应》等稿件中也重点提到芜湖的产业发展。精心组织省级驻芜媒体和市属媒体启动“五大发展进行时”主题采访活动,对全市所有产业园区进行集中采访,重点宣传各园区(县区)产业发展的集聚成果。此外,邀请省委宣传部“五大发展美好安徽闯新路”集中采访团来芜采访,光明日报、央广网、中国新闻社、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商报、新安晚报、中安在线、市场星报等主流媒体针对芜湖创新发展、协调发展两大主题进行全面采访报道。此外,借助2017年机械工程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第六届刘开渠雕塑大展、2017年“观致杯”皖江青年科技创业大赛、2017年中博会(徽商大会)、2017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博览会、2017年技能中国行——机器人技能大赛等大型专题会展在芜湖召开之际,积极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央广网、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等全国、全省多家主流媒体及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中工网、中国机器人网等多家行业媒体记者累计超过100人次来芜宣传报道,全景式展现芜湖创新发展、产业布局,市县区联动、产学研联动、港桥隧联动,形成一条大江育两岸、产城对拥望比邻的新格局。

   三、彰显芜湖精致繁华的秀气

  大力宣传芜湖坚持走内涵式、集约化城市发展之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充分展示芜湖在功能品质上与一二线城市等高对接,以形象品牌为支撑,进一步扩大城市影响力。中央省级主流媒体聚焦“欢乐芜湖”,新华社电视通稿制作《安徽芜湖绝壁天梯玻璃栈道喜迎客》、央视5套节目中宣传芜湖方特陆地龙舟,此外鸠兹古镇菊花节、马仁奇峰玻璃特效桥、丫山牡丹节、芜湖铁画等“欢乐元素”被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香港大公报、文汇报、香港商报等媒体争相报道,全景式展现了“欢乐芜湖”品牌效应。

   四、彰显芜湖半城山水的灵气

  大力宣传芜湖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展示芜湖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健全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中央环保督查组进驻安徽以来,芜湖市在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上下功夫,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多次报道芜湖针对环保督查“照单全收、快查快办”,其中芜湖市二水厂水源地中石化码头搬迁更是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环境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媒体的重点报道,宣传芜湖长江岸线整治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环境难题。芜湖市“清洁城乡、美化家园”环境整治和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等整治工作受到人民网、中安在线、凤凰网等知名媒体的跟踪报道。此外,芜湖优美的风景也多次出现在中央媒体的镜头中,3月26日,央视《朝闻天下》报道芜湖《油菜花田赏大戏民俗风情伴春游》;4月1日,央视新闻频道刊播《安徽无为红庙镇:兰花竞相开》;4月3日,央视《新闻联播》播放了芜湖响水涧油菜花画面。

   五、彰显芜湖中西交融的底气

  大力宣传芜湖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展示芜湖传承开放基因,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并重。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12月初,第五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在芜湖举办,动漫交易会开幕式当天,邀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工业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新社、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凤凰网、中安在线、江苏经济报以及香港大公报、香港商报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共近50名记者来芜参与宣传报道,推出的稿件精彩纷呈,新华社相继刊登通稿《国产动漫借力“一带一路”出海》、《“一带一路”让中国动漫迎来新机遇》,12月2日晚《新闻联播》栏目中播发动漫交易会开幕,12月1日香港大公报刊发《港平台助内地动漫接轨海外市场》等。积极宣传芜湖奇瑞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新华网刊登重头稿件《奇瑞为何在“一带一路”中大放异彩?》,经济日报特刊刊登了《奇瑞:深耕全球汽车市场“价值链”》,报道奇瑞展示中国形象,传递芜湖“名片”。此外,多次邀请安徽电视台国际频道来芜湖拍摄外宣节目,展示芜湖宜居宜业的美好自然风光、人文环境。

   六、彰显芜湖美好生活的福气

  大力宣传芜湖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充分展示芜湖良好的市民素质、丰富多彩的市民生活和共享发展成果的好举措。1月中旬,芜湖中医院一医生忘我工作在手术室累倒的事迹被央视新闻直播间、央视新闻微博相继报道,反响强烈;芜湖鸠江区信义老人代传华替人还债、坚守原则的高贵品质和感人事迹得到央视《新闻联播》和央视新闻微博重点报道,央视知名栏目《道德与法》栏目、《夕阳红》栏目都来到芜湖对代传华进行专访,大篇幅对他的事迹进行报道。芜湖国医大师李济仁不仅是“中国好人”,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还是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他的好家风被中央省级媒体多次报道,7月27日央视《新闻直播间》用时3分11秒介绍李济仁家庭。1月22日,央视《晚间新闻》报道芜湖南陵霭里的传统春节民俗。深圳卫视还播出节目《寻味江城:芜湖美食惊动了深圳卫视》。此外,结合全市脱贫工作的开展,相继组织“双五三同”集中采访活动、“讲述我的扶贫故事”专题报道活动,记者驻村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蹲点集中采访,深入一线、深入基层,俯下身子抓“活鱼”,集中报道宣传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好事迹好做法好成效,发掘出的新闻线索被央广网、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采用,刊登了《芜湖立下脱贫整改军令状》《芜湖:“五大抓手”落实扶贫开发整改》等重头稿件。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