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合肥:把新闻发布会办成新闻“故事汇”
时间:2018年01月05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今年以来,合肥市坚持正确方向导向,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和“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两大宣传主题,把握中央要求,把准媒体需求,精心策划选题,及时主动向媒体“喂料”,提高针对性,增强实效性,切实把好舆论引导主动权。截至目前,围绕“喜迎十九大”主题共举办新闻发布会30场,有效宣传展示了合肥好声音好形象。

  科学规范发布。一是完善制度规范。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合宣字〔2017〕65号),明确第一回应主体、第一责任人和第一发言人,形成“4·2·1+N”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报批审核程序,实现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强化风险评估。要求各地各部门在出台重大政策、实施重大举措、举办重大活动以及处理重要敏感事项之前,应加强风险评估并函告市政府新闻办。加强发布内容审核,相关部门向市政府新闻办提出申请,经新闻办审核后,报市政府秘书长审批。三是健全队伍保障。调整充实市本级新闻发言人队伍,建立县(市)区新闻发言人队伍,建立新闻发言人联络员队伍,不断完善四级四类新闻发言人制度。

  精心策划发布。把准时间节点,突出特色亮点,及时组织新闻发布,展示发展成果,积极营造喜迎十九大的浓厚氛围。一是把准时间节点。在涉及全市的重要会议、重大政策、重要部署、重要活动,及时举办新闻发布会。党的十九大前,围绕展示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成就,举办了重大项目建设成果、脱贫攻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系列新闻发布会。围绕市委市政府正在推进的中心工作,举办了深化放管服改革、文明创建、城市管理提升等系列新闻发布会。围绕重要展会、重大赛事、重大活动,及时举办了家博会、文博会、马拉松、青艺周、演交会等系列新闻发布会。二是坚持“一会一策”。在遵守新闻发布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做到“一会一策”,增强发布实效。比如:对税制改革,组织国税地税部门联合发布,既有“面”上情况,又提供“点”上案例。对扶贫工作,协调扶贫办为主要发布,市委组织部、市农委、市城乡建委、市人社局补充发布。对城市建设,会前组织媒体赴实地集中采访后,再举行新闻发布会,既提供了感性认识,又提供了理性素材。

  及时精准发布。一是重要节点预先发布。比如,3·15消费者权益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倡导商务诚信,宣传普及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依法维权的消费意识。清明节前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倡文明安全祭祀,推进移风易俗,营造向上向好的社会氛围。二是重点行业权威发布。面对与群众密切相关地铁、电梯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组织权威发布,指导撰写新闻通稿,迅速回应媒体和社会关切,防止滋生谣言,把好正确导向。比如西安市地铁使用陕西奥凯公司不合格电缆热点舆情波及合肥市,新闻办联合市轨道办拟写通稿,召开通气会,发布权威信息,快速平息质疑猜测。抓住《合肥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出台契机,举办专题发布会,进行政策解读,阐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举措,宣传普及安全乘梯用梯知识,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三是重大舆情灵活发布。针对重大突发舆情,发布形式、地点、时间灵活多样,“现场”变“会场”,妥善有效处理突发敏感舆情。比如合肥市飞翔鸟幼教集团旗下幼儿园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后,新闻办在接访中心现场起草新闻通稿,通过市属网站对外发布,澄清事件真相,有效遏制舆情发酵,并迅速组织主管部门通过现场会、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做好线下舆情处置,维护了大局稳定。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