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合肥市打造阅读空间助力全民阅读
时间:2018年01月05日 作者: 稿源:安徽文明网

  一是强化政策支撑。出台《合肥市关于推进城市阅读空间建设的实施方案》,将城市阅读空间建设纳入市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建设运营费用由政府财政承担,并通过“借转补”、事后奖补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参与建设运营。

  二是坚持科学规划。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原则,科学规划各阅读空间的建筑规模、建设方式、技术标准,分类施策、稳步推进。2017年首批启动23个城市阅读空间建设,计划到2020年累计建成100个。

  三是精心选址布点。以便民利民为首要原则,在社区、校园、商场、景点等人员集中、交通便利、设施完善的地方精心选址布点,构建起覆盖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纵向贯通、横向互动的阅读服务体系和经营网络,打造“15分钟阅读圈”。

  四是注重功能拓展。按照“4+X”功能设置,优化提升阅读、活动、展示、休闲等4项标配服务功能,培育拓展“双创”空间、市民小剧场、“四点半学校”、便民服务点等特色服务功能,实现功能多元集成,增强吸引力、扩大受众面,更好满足市民多样化文化需求。

  五是增强造血功能。城市阅读空间实行“图书馆+书店”模式,图书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书店提供非基本公共服务,积极开发、集聚文创产业,增强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六是加强督查考核。将城市阅读空间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考核内容,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建立定期调度机制,每年对其管理运营情况进行绩效考核,让城市阅读空间不仅“建起来”,而且“转得顺、用得好”。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