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外宣信息
让群众少跑路 安徽政务服务网正式上线
时间:2017年11月09日 作者: 稿源:中国商报

  11月1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召开“安徽政务服务网上线运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安徽政务服务网于当日正式对外开通、上线试运行,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真正实现“一张网一个门,群众办事不求人”。

  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杰表示,安徽政务服务网正式开通是安徽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标志着安徽依托“互联网+”,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放管服”改革获得感、幸福感进入了新阶段,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建设全省一张网,推行办事网上见。安徽省委省政府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将其作为政府自身改革的重要抓手,以互联网思维倒逼流程再造,以大数据倒逼资源整合,先后印发了《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总体建设方案》《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规划》等多个文件。

  主动拥抱互联网,进行审批流程再造,优化细化实施清单,推进更多行政审批和服务项目“上网”,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坚持打破“信息孤岛”,横向实现全覆盖,多层面、深层次整合各部门分散隔离的信息数据资源、服务资源等,打通职能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纵向实现全贯通,省市县乡村多级联动整合,推进政务服务数据共享、深度对接,打通资源整合的“最后一公里”。

  据张杰介绍,目前该省省级平台已基本建成,11个试点部门完成业务办理系统改造,并与省平台联通,16个市开通了分厅。截至10月31日,平台共创建4410个内部工作人员帐号,梳理配置54个省直部门1673项办事事项流程,线上办件1188件,线上办件率达72.4%。

  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主任叶文卿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安徽政务服务网有三个定位,一是群众网上办事的总入口,办事人只需要通过这一个入口,就可以在网上进行预约、申请、查询、支付、咨询投诉。二是部门业务办理的总平台,各部门通过这个平台,就可以在线受理、办理企业和群众申请的各类事项。三是政务数据的总集成,汇聚各类政务服务数据,实现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总的来说,就是努力将安徽政务服务网建成“省级领先,全国一流”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关于安徽政务服务网的主要特色,叶文卿认为,就是办事便捷化。安徽政务服务网纵向贯通省市县乡村五级、横向覆盖同级政府各部门,群众办事只须登陆一个入口即可“一网通办”;打通部门地区间数据壁垒,企业群众办事无需提供网上能共享或核验的证明材料,已经提交过的材料不再重复提交,解决过去反映突出的办事时间长、盖章多、材料多等问题;提供网上银行、支付宝等多渠道缴款方式和申请材料、审批结果快递服务,实现“办事网上见,服务面对面”。

  事项标准化。全省范围内相同的事项,名称、依据、类型、编码完全统一,申请材料、办事条件、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等要素在同一层级相对统一,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无差异、均等化的政务服务,助力权力阳光运行,实现源头预防腐败。

  渠道多样化。同步提供PC端、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服务等线上服务渠道,结合各级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基层政务服务网点等线下服务渠道,打造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

  服务智慧化。在政务服务门户和微门户上,集成语音搜索、语音转写功能,帮助申请人快速定位到事项页面;智能推送用户需求迫切、关注度高的信息,主动提醒群众什么事项可以在网上办、什么时间需要办理什么事;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实行“智慧化服务”,自动受理、自动审查、主动推送审批结果,实现“零跑腿,秒办理”。

  安全有保障。制定相关规章制度,落实各地各部门建设、管理、维护责任;建立数据分级管理机制,规范数据的访问权限,保护企业和个人的隐私;建立健全安全保障体系,保障平台运行安全,让群众愿意用、放心用。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