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直播摘要
一、聚焦“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产业高地效应进一步显现
时间:2023年07月28日 作者: 稿源:省政府新闻办

  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首创改革实现突破。建设近三年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累计探索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62项,其中6项制度创新成果被国家层面复制推广,分别是:(1)6月24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七批在全国范围及特定区域复制推广的24项改革事项,合肥片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创新”“科创企业信用(信用贷)票据融资新模式”、芜湖片区“动产(供应链票据)质押融资业务模式”3项改革事项入选。(2)7月18日,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刊发芜湖片区“探索打造长江航运综合服务新模式”供各地借鉴推广。(3)国家相关部委先后在全国复制推广“‘一网通’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体系”和“芜湖港智慧港口建设”2项案例。

  二是首位产业集聚提升。清单化推进实施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主导产业开放创新试点举措,大力赋能服务“首位产业”。合肥片区建设针对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出口的易货贸易平台,统一监管体系和货值认定标准,降低汽车出口企业经营成本。芜湖片区发行全国首单10亿元汽车金融公司绿色金融债券,落地全国首笔“再贷款”供应链债权凭证保理融资业务,设立180亿元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主题基金,开通首条新能源汽车集装箱出口直航航线,共建全球首个汽车数字化涂料色彩实验室,助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上半年,全省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出口459.5亿元、同比增长132.3%。

  三是科创赋能产业发展。探索自贸试验区与自主创新试验区“双自联动”发展,推行科创企业信用票据融资新模式,累计支持85家科创企业融资2.6亿元。创新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模式,深化长三角区域科技资源共享共用,为180多家企业提供500余次服务。共建安徽工业互联网学院,成立中电科汽车芯片技术发展研究中心华东应用创新中心,打造全国首个型材工业互联网平台。组建长三角首个量超协同创新中心,全国首例基于通用量子计算机真机的算法验证在合肥片区成功实现。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