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直播摘要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时间:2023年03月13日 作者: 稿源:省政府新闻办

  《方案》按照分行业、分区域、选龙头、树典型、做示范、强引导的思路,突出产业、企业、区域三个重点,组织开展十大工程,通过“523”从三个层次进行推进。

  一是“5”条实施路径。“数字领航”链接工程,支持龙头骨干企业通过实施数字化转型典型示范项目,打造行业应用场景,建设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数字化转型经验转化为标准化解决方案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辐射推广,提高产业链协作效率和供应链一体化协同水平。中小企业数字化普及工程,开展诊断,分析改造需求和融资需求,提供中小企业“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推动中小型制造业企业实施低成本、快部署、易运维的数字化改造,引导细分行业中小企业参照改造样板,看样学样;通过“羚羊”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中小微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软件服务包推广应用。区域数字化转型工程,通过“园区+平台”的方式,开展“一区一业一样板”试点引领,引导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制定数字化转型总体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加快内外网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推动区域整体数字化转型。“行业大脑”培育工程,加大“招大引强”力度,遴选优秀服务商分行业建立资源池,鼓励优秀服务商联合行业商协会建设“行业大脑”,梳理提炼细分行业共性问题和应用场景,及时总结推广优秀解决方案,推动在细分行业快速复制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通过培育一批双跨型、行业型、区域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一批企业级平台,构建“1+16+N”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体系,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的新型制造业生态系统。

  二是“2”项引领带动。实施制造业品质品牌提升工程,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为导向,发挥数字技术对制造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不断提升企业的品种引领力、品质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打造一流产品、一流企业、一流产业。实施绿色制造协同升级工程,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实施制造业绿色化改造,实现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升级;强化排污数字化监管,构建以污染源自动监控为主,视频监控、用电用能监控为辅的非现场监管执法体系。

  三是“3”类基础支撑。实施工业软件协同创新工程,支持“数字领航”企业、工业软件企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高校院所等联合组建工业软件联盟,开展工业软件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和解决方案集成。实施智能装备攻坚工程,发挥企业创新的主体作用和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能力,推动先进工艺、信息技术与制造装备深度融合,提升现有装备数字化水平。实施数字化基础支撑工程,推进5G网络深度覆盖和应用推广,推动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加强工业领域网络和数据安全保障,提升企业数据管理能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