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直播摘要
一、出台背景
时间:2023年02月16日 作者: 稿源:省政府新闻办

  (一)出台《规定》是贯彻免罚轻罚等柔性执法工作理念的具体实践。《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明确要求“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于处罚清单”。《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规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这些规定为我们推行免罚制度提供了法律支撑。2022年10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出台的《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的情形。《规定》的出台是对免罚轻罚柔性执法理念的贯彻落实。

  (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对健全统一市场监管规则提出明确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指出,“鼓励跨行政区域按规定联合发布统一监管政策法规及标准规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作出了“建立规则统一的制度体系”的重要部署。近年来,长三角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强化沟通、协调政策、制度共建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市场监管工作协同,积极发挥长三角地区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牵头,推动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同议定,建立长三角地区统一互认的轻罚免罚制度,提升区域执法办案一体化水平。

  (三)长三角地区市场监管部门对免罚清单制度进行了有益探索。近年来,上海市局、安徽省局先后出台多版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江苏省局、浙江省局出台了免罚轻罚办法和清单。长三角地区部分市也陆续出台了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轻罚清单和制度。这些探索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为制定出台长三角地区统一的免罚轻罚制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