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直播摘要
一、突出“贸易+投资”,开放高地的带动力进一步增强。
时间:2022年09月27日 作者: 稿源:省政府新闻办

  坚持以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为重点,探索构建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体系,压力测试成果不断涌现,带动开放型经济发展质效提升。

  一是跨境贸易便捷高效。通关新模式提效惠企,创新开展综合保税区“无感通关”“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试点,跨境贸易通关时间大幅压缩;建成运行中国(安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全面实现“一个平台、一次提交、一键办结”,主要功能覆盖率100%。外贸新业态赋能兴企,实施“跨境电商+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试点,易货贸易首单在合肥、芜湖两个片区成功完成试点,合肥片区、芜湖片区跨境电商规模分别增长6倍、2.2倍,蚌埠片区市场采购贸易额累计达4.6亿美元。出口新通道畅通便企,中欧班列已开通105条国际线路,覆盖了18个国家、83个站点,今年前8个月累计开行556列;合肥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加快建设,新增(较设立时)合肥至伦敦、洛杉矶、大阪、仁川4条国际货运航线;芜湖港打造智慧港口、建成内河首座岸基式LNG加注站。今年1-8月,安徽自贸试验区进出口额1228.2亿元,同比增长34.1%,高于全省18.9个百分点,跻身全国自贸试验区前10;诞生了联宝电子1家进出口超100亿美元外贸企业,引育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光伏三大百亿级出口产业集群。

  二是双向投资提质增效。外资“引进来”保障更加有力,探索更加开放透明的外资全流程服务机制,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制造业条目实现清零;加强重大外资项目协调服务,国际医疗、教育等生活配套水平持续提升;蔚来总部、大众研发中心以及数字化销售中心等一批总部型、功能性机构落户;大陆马牌等重点企业相继增资扩股,带动全省制造业利用外资大幅增长。今年1-8月,全省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7.7亿美元、同比增长1.7倍,增幅高于全国111.9个百分点,全省制造业占外资比重高于全国30.5个百分点。皖企“走出去”步伐更加稳健,探索更加高效便捷的境外投资服务模式,积极推进“两国双园”建设,海螺水泥在“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设立了41个项目、11个实体工厂,中铁四局参与承建的雅万高铁、阳光电源海外新能源电站、江汽集团哈萨克斯坦汽车工业园等项目稳步推进。今年1-8月,安徽自贸试验区对外协议投资额1.5亿美元、同比增长4.7倍。

  三是金融开放稳步推进。金融模式创新实施,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率先落户芜湖片区,总规模4亿元人民币;“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ABS)项目”全省首单发行,融资超亿元;用好国家外汇便利化6项试点,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业务466笔、涉及金额6亿美元。金融服务高效精准,实施“信用报告”代替“合规证明”的企业上市服务新模式,设立知识产权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完善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建立科创企业贷投批量联动模式,试点银行授信额2.7亿元。金融产品扩面提质,创新推出“自贸贷”“科创贷”等金融产品,“双保贷”有效降低中小微外向型企业融资成本。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