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直播摘要
四、建设成果情况
时间:2022年04月22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一季度,安徽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形成了新一批标志性建设成果。

  一是《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出台。今年3月25日,安徽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自5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分总则、体制机制、投资开放与贸易便利、创新驱动发展、金融服务、产业优化升级、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优化营商环境、附则等九章,共65条,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二是贸易监管创新举措首获海关总署备案。今年3月,海关总署批复同意合肥海关备案“出境竹木草制品检疫监管新模式”,这是安徽自贸试验区获批以来首次通过海关总署备案。新模式下,实现了即报即检,查检时间由原来的2-3天缩短为0.5小时,大幅缩减成本。

  三是一批产业龙头和总部项目签约落地。一季度,全区新签约投资额百亿元以上项目2个,分别是12英寸存储器晶圆制造基地二期项目、新能源汽车锂电池项目;落户法国圣戈班等制造业外资项目12个;落户大众安徽综合实验中心研发测试场等总部和研发中心项目15个。

  四是合肥中欧班列取得新突破。一季度,合肥中欧班列发运227列,同比增长112.2%。合肥片区抢抓RCEP实施机遇,中欧班列运营网络首次延伸至老挝万象和越南河内,新开行哈萨克斯坦阿尔卡雷克、马金卡,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切尔尼科夫卡,波兰华沙、越南河内等12个站点。

  五是出台《安徽省自贸试验区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股权投资试点暂行办法》。今年1月,经省政府同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安徽省分局、安徽证监局出台《安徽省自贸试验区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股权投资试点暂行办法》,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先行先试,助力全省股权投资市场发展。

  六是智能化应用场景持续拓展。今年3 月,首例无人配送车—白犀牛无人车公开道路测试在合肥片区正式启动;公交车环卫车大气监测等场景应用项目相继落地合肥。

  七是高层级研发创新平台加速落户。自贸试验区加大高层级研发创新平台建设力度,深空探测实验室、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等落户合肥片区。

  八是人才环境进一步优化。今年1月,合肥片区国际化社区揭牌,打造首个海外人员服务站;国际门诊(安医大二附院)签约服务近300人;“一网通”国际人才服务功能持续拓展,一季度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超百件。

  九是首个国际商法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揭牌。今年3月,全省首个国际商法中心—合肥片区国际商事法律综合服务中心在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揭牌成立。

  十是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二批联动创新区正式获批。今年4月,经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同意在淮北、宿州、淮南、六安、铜陵、池州、黄山7市设立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二批联动创新区。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完善三个机制、抓好两个重点、紧盯四个关键,积极围绕自贸试验区主导产业,加快制度创新探索,及时将创新举措转化为企业能感受到、享受到的政策红利,进一步推动安徽自贸试验区高标准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