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直播摘要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
时间:2021年02月23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政府新闻办

  人均寿命和期望寿命的增长,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性指标之一,但也带来了人口老龄化问题。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界定,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进入处于老龄化社会。我国于199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此后发展迅速。到2019年底,全国60周岁以上2.54亿人,占比18.1%;65周岁以上1.76亿人,占比12.6%,人口老龄化程度排在全球第10位,增速位列全球第一。预计到2030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在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为国家战略,提出“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制定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体系,强化保障措施。

  截至2019年底,我省常住人口6365.9万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1172万,占常住人口的18.41%,高于全国0.31个百分点;65周岁及以上人口886.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3.93%,高出全国1.33个百分点,安徽省在全国老龄化排在第9位。

  省委、省政府一贯重视老龄健康工作。2019年,我省相继出台《健康安徽2030规划纲要》,制定《安徽省贯彻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实施方案》,《健康安徽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为着力解决我省在下一阶段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存在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不健全,有效供给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2020年12月,经省政府同意,省卫生健康委、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医保局、省中医药管理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意见》,进一步促进老年健康资源优化配置,推进老年健康服务均等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