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2022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4.5万亿元
时间:2023年01月19日 作者: 稿源:安徽日报

  1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通报了2022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去年,我省经济顶住了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主要指标增长快于全国、长三角靠前。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年全省生产总值4504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5%。

  去年以来,我省实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取得显著成效。农业、工业稳定增长,服务业保持恢复,体现了稳中有进的特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513.7亿元,增长4%;第二产业增加值18588亿元,增长5.1%;第三产业增加值22943.3亿元,增长2.2%。

  农业方面,全省去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0971.4万亩,比上年增加7万亩;粮食产量820亿斤,居全国第4位,增加2.5亿斤,实现“十九连丰”。工业方面,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1%,比全国高2.5个百分点。服务业方面,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2%,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6%,金融业增长7.5%。

  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数据显示,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9%,比全国高3.9个百分点。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尤为强劲,均超两位数。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1.5%,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7.6%。

  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居民收入同比增加。去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9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745元,比上年名义增长6%,比全国高1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过劲松介绍,2022年,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四个特点:一是稳中有进、逐季向好,全年经济走势呈现“三季度好于二季度、四季度好于三季度”特点;二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持续加大;三是发展后劲趋于增强,大项目好项目增多,规模企业持续增加;四是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就业状况逐步改善,城镇新增就业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居民收入保持增长。(记者 王弘毅)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