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弘扬法治精神,推进治理现代化
时间:2022年11月22日 作者: 稿源:安徽日报

  “举办一场主题报告、开展一次集中访谈、编制一本理论文集、举行一场交流研讨、举办一场法治为企沙龙、发布一批‘法治为民办实事’优秀案(事)例、开展一次行政执法监督总结评估、表扬一批法治民企、举办一场颁奖典礼、启动一批法治领域改革创新试点”,自11月上旬开始到12月下旬,省委依法治省办部署集中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走深走实,奋力推进法治安徽建设高质量发展。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省致力打造‘徽风皖韵’法治文化品牌,引导人们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提质增效。”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陆玫表示。如今,在山城宁国,游客可持法治旅游地图“打卡”法治景区;在皋陶故里,景观石上镌刻着的法治格言具有穿越古今的不朽魅力;在淮北临涣,“法言法语”在升腾缭绕的茶香中走进人们心里……借助多种形式和渠道,法治文化在江淮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据了解,我省在全国较早建成省级层面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今年,该基地会同省直22个重点普法责任单位开展24场系列主题普法活动,全年展出时间200多天,彰显良好的社会效益。各地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挖掘“民为邦本、礼法并用、以和为贵、明德慎罚、执法如山”等传统法律文化精华,根据时代精神加以转化,加强研究阐发、公共普及、传承运用,使优秀法律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加快建设法治社会,需要发挥“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近日,我省决定在淮北、淮南、滁州、安庆、亳州市蒙城县、铜陵市义安区“四市一县一区”开展试点,探索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述法考核评价具体标准和结果运用工作程序。通过综合运用领导干部述法等方式,对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作出准确判断,其定性结果全面融入领导干部管理工作中,切实抓住“关键少数”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位置,有效落实“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的制度要求。下一步,省委依法治省办将加强对试点地区指导力度,强化组织协调,争取在2022年度党政领导干部考核中取得阶段性成效,尽快形成可复制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11月10日,全省人民调解员技能竞赛决赛在合肥举行。按照今年初我省印发的《全省人民调解员技能竞赛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自4月份以来,各地组织开展人民调解业务培训100余场,全省1200余名人民调解员参加赛前培训,800余人参加初赛选拔。经过多轮角逐,最终有45名参赛选手晋级决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谢思泽表示,举办人民调解员技能竞赛,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竞赛活动有力助推了全省人民调解员在比学赶超中练好“内功”。下一步,全省10万余名人民调解员将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苦练技能,提高本领,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安徽、法治安徽贡献力量。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