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推进安徽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 实施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
时间:2022年11月22日 作者: 稿源:江淮晨报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9月15日下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解读了最新发布的《安徽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2024年,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超95%

  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姜明介绍,行动计划包括5个方面33项行动任务,行动计划将目标任务分解为三年完成,每项任务都通过数据指标量化,以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满意度作为评价标准。其中,2022年为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固本年,2023年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突破年,2024年为法治政府建设争创一流年。

  到2024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法治环境指标水平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第三方调查市场主体满意度高于95%,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达95%以上;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获得全国和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项目数量占比50%以上。

  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各级政府目标管理考核

  如何保障如期完成《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接下来,各地将扎实开展全国及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对符合标准的对象以通报、命名、授牌等形式予以认定,并定期开展复评,建立健全年度报告、回访抽查、摘牌退出等制度,实行“有进有出”动态管理。

  法治政府建设也将纳入各级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强化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对法治建设责任不落实的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且从2022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人民群众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作为示范创建和法治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实施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

  在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行动计划有哪些具体举措?相关人士介绍,安徽将在全省实施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建设公共政策兑现平台和政府合同协议“全生命周期”监管平台,推进涉企政策供给一键直达,形成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常态化工作机制。

  开展行政机关履行给付义务情况全面清查和违法行政行为整治,加大执行攻坚力度,不得有权而任性、不得以权抗法、不得新官不理旧账、不得敷衍拖延,依法稳妥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真正打造法治政府、诚信政府。

  保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提高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数量和比例,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公共卫生安全等社会公共利益,社会高度关注或者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案件,原则上由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