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安徽:小秸秆“链”出大产业
时间:2022年08月11日 作者: 稿源:安徽经济网

1.jpg

  秸秆可以做什么?在2021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上(以下简称“安徽秸博会”),秸秆等农业废弃物被赋予无限可能。

  用秸秆做的画———非遗工艺品麦秆画,环保独特、立体感强,受到市场青睐;用秸秆为主要原料做的环保板材,色泽自然亮丽,不含甲醛,防水性能好,被广泛用于建筑、装潢、家具、工艺品、家电外壳等。通过生物质气化技术的高值化利用,让秸秆化身清洁能源,助力节能减排……

  为期两天的博览会,一大批秸秆综合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两利用”新产品、新工艺、新模式精彩亮相,描绘出我省“两利用”产业发展的欣欣图景。

  搭建展览展示特色平台

  12月3日至4日,全国范围内政府层面主导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两利用”专业展会———安徽秸博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近千家企业通过线下或线上参展,带来在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方面的科技成果。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用各种农作物秸秆作为原料,加工成聚乳酸做成的棉被,具有亲肤、抑菌、不回潮、抗过敏等特点;利用秸秆纤维、聚乙烯醇做成的凝珠水溶膜,被广泛用于洗衣凝珠等,不仅方便环保,易于携带,而且清洁力也比普通的洗衣粉、洗衣液更强。

  还有合肥德博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生物质气化高值化综合利用项目,能有效处理农林废弃物,生成生物质炭,用于炭基肥、活性炭、保温材料等生产,或通过装置制备航空煤油、合成氢气、供应蒸汽等,助力碳减排、碳中和,形成清洁能源。

  在中联重科展台,多个“大块头”绿色装备颇为吸引眼球,有多种机型的打捆机,能大大提高作业效率,让秸秆离田更轻松;有制肥“利器”———畜禽污废生产有机肥环形发酵槽等,生产出的肥料可直接袋装出售,无需二次翻堆腐熟,实现变废为宝、可循环利用。

  记者了解到,本届博览会上展示品种近3000种,既有产品技术,也有创新模式和最新装备,赋予了博览会更多科技内涵,同时也让观众充分了解到“两利用”产业发展的新态势、大趋势。

  博览会还对参展产品和技术成果进行了评奖活动,评选出机械设备、“五化”利用产品和各项技术成果金奖41个、银奖40个、铜奖43个。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博览会搭建资本对接平台、产品技术展示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让博览会不仅成为技术展示、成果发布的主舞台,也成为企业合作、农民增收、生态保护、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发展新格局的特色平台。

  小秸秆连接大产业

  走在国家秸秆产业发展联盟、秸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展区,犹如进入一个“秸秆制造”绿色环保产品体验店,这里可降解工业包装内衬、秸秆环保餐具、秸秆新型环保建材、秸秆生物质活性炭、秸秆本色纸、秸秆工艺品等环保制品一应俱全。

  据了解,国家秸秆产业发展联盟是由农业农村部批准成立。联盟理事长单位秸秆控股集团是专注于秸秆产业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集团以联盟为平台,全面整合秸秆上下游企业,以“资源、资本、技术、设备、品牌、市场“为核心,采取“集团+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互联网“的产业模式,已投资秸秆肥料、秸秆饲料、秸秆基料、秸秆燃料、秸秆制炭、秸秆制气、秸秆制油、秸秆纤维提取、秸秆新型建材、秸秆收储运设备等十大产业。

  国家秸秆产业联盟理事长、秸秆控股集团董事长彭飞表示,安徽秸秆资源多、潜力大、政策好。未来联盟与集团会加快秸秆重点项目在安徽对接落地,推进安徽省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产业化格局。

  记者从博览会上了解到,安徽作为农业大省,2020年全省粮食总产4019万吨,肉蛋奶总产616.9万吨。每年产生农作物秸秆4800万吨、畜禽养殖废弃物5600万吨。在资源化利用、产业化发展“加持”下,这些难以处理的污染源,成了蕴含宝藏的再生资源。

  近年来,安徽省大力推进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化发展,全省共建设标准化收储中心1049处,实现粮食主产区标准化收储中心全覆盖。建成生物质电厂50座,装机规模146万千瓦。

  同时,安徽围绕畜禽养殖废弃物收储转运、沼气生产、发电、有机肥生产等产业链,生产商品有机肥220万吨,大中型沼气工程生产沼气7400万立方,沼气发电3293万千瓦时,为解决农业面源污染、促进节能减排、实现农业增效,帮助农民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

  筑巢引来“金凤凰”

  作为我省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秸博会也成为我省搭建农业领域“双招双引”的重要平台。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安徽秸博会已连续举办5届,万华板材、众兴菌业、林海科技等一批国内领军企业入驻我省,重点签约项目354个,落地开工321个,完成投资340亿元。

  今年,我省借助博览会这块“金字”招牌,招商引资再显实效。签约了一大批重大项目,并从中遴选了122个项目在大会集中签约,签约合同金额187.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的有57个、5亿元以上的有8个、10亿元以上的有2个。

  现场签约项目中,秸秆综合利用项目79个、签约金额81.1亿元,畜禽粪污资源化项目43个、签约金额106.4亿元,覆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工业原料化等重点利用领域,以及收储运、机械制造、产学研对接等产业化关键环节。

  “每年博览会‘两利用’产品琳琅满目,我省‘无中生有’的培育了一个新产业、新业态。”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增权介绍,安徽通过打造一个平台,筑巢引来“金凤凰”。通过培育一个产业,捡回“另一半的农业”。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两利用”产业年产值超400亿元,年产值过亿的企业50家。年利税30亿元,安排就业人数43000多人。“在遵循市场的逻辑、调动资本的力量、发挥平台的作用、强化专业的运作、营造生态的优势基础上,加强与‘两利用’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科研团队交流对接,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据悉,接下来我省还将优化“两利用”结构,培育“两利用”产业,提升“两利用”层级。力争2025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不低于95%,全省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不低于85%,全力将我省打造成全国“两利用”创新高地、科技高地、产业高地。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