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安徽自贸试验区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时间:2022年08月03日 作者: 稿源:安徽日报

  今年1至6月,安徽自贸试验区实现进出口959.3亿元、同比增长28.5%;实际使用外资(FDI)1.1亿美元,其中高新技术利用外资占比达40%;新增注册企业7674家、同比增长45.5%。

  总体来看,贡献了全省上半年26.1%的进出口、12.5%的利用外资、4%的新增注册企业。

  成果丰硕

  自贸试验区是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上半年安徽自贸试验区共形成了40项制度创新成果。

  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探索“市场采购+跨境电商”,上半年市场采购贸易额 2.79亿美元,同比增长7.6倍;合肥中欧班列新增国际线路29条,累计开行国际线路102条,覆盖17个国家、83个站点。

  “科创+产业”制度创新加快推进。深化产业化经费股权投资改革,累计已有85家科创企业获投6500万元产业化经费,带动社会资本投资20亿元;探索横向课题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已有10余家企业入选试点。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实施自贸试验区特别清单,212项赋权事项已全部落地,并启动2022年度特别清单调整扩容工作。“证照分离”改革自贸试验区版54项特色便利举措全部落地。

  协同发展

  目前合肥、芜湖、蚌埠3个自贸试验片区以外的13个省辖市均设立联动创新区,形成全省“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协同发展局面。

  联动创新区积极复制推广全国和省级改革试点经验,结合实际开展创新探索,形成了“区域评估”机制、“数字治超”模式、“税信通”联合激励模式、“标准地”2.0版出让模式等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