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安徽食品安全考核成绩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列
时间:2022年07月28日 作者: 稿源:安徽网

  2021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成绩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列;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05.9亿元。7月27日下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21年度安徽省食品安全状况》(以下简称《白皮书》)。

  规上食品企业

  年营收超3千亿

  《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05.9亿元,利润总额203.4亿元,完成全省规模以上工业6.9%的营业收入和7.6%的利润总额,在稳增长、惠民生、保就业、促消费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食品企业的发展也得益于各级政府部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企优环境。据悉,我省已实行低风险食品许可告知承诺制和公告注销制,实行食品生产许可“全程网办”和电子证书管理,实现审批过程企业“一次不用跑”,许可信息与“安徽省政务服务网”和市场监管总局许可系统互联互通。

  食品企业的持续与高质量发展,同样来自食品安全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与加强。我省修订实施《安徽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办法》等,印发《安徽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经营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食品安全重要制度文件,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各方责任落实。2021年度,我省已实现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规范治理达标率100%。

  全省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的同时,在国务院食安委对各省(区、市)2021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安徽省再次荣获A级等次的好成绩,安徽省评议考核成绩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列。

  10552家食品生产企业

  全覆盖检查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我省强化食品生产安全监管,2021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10552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日常监督检查,对1096家问题企业开展飞行检查,对36家企业开展市级交叉互查,对270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第三方辅助检查,对12家大型企业开展体系检查,对全省食品销售者实施全覆盖检查,风险分级动态管理覆盖率达100%。

  同时,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严把食品安全源头关,开展耕地土壤环境监测治理、农兽药管控、农资打假行动,全省完成13个土壤环境风险点位监测,排查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和相关点位401个;农药使用量较基期(2012-2014年)实现负增长,兽药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9.4%,兽药“二维码”追溯体系深入推进;查办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种子等农资案件235起;林业部门组织开展食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抽检1000批次,合格率100%。

  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步推进,继续开展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规范提升行动,制定示范企业指导标准,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发布《安徽省食品小作坊卫生规范》地方标准,指导各地制定发布铜官粉皮、黄山烧饼、六安挂面等10项特色食品小作坊生产规范标准,累计培育202家食品生产示范企业、639家示范小作坊、29个食品生产示范园区、21个小作坊示范集中区(园区)。同步开展乳制品、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制定企业基本责任、提升责任和监管部门监管责任、组织责任等“四个清单”,有针对性提升。

  米油蛋等

  不合格率总体较低

  食品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2021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60734批次,依据有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等进行检验,发现不合格样品7262批次,监督抽检不合格率为2.79%。

  通过梳理相关数据可以发现,在抽样食品品种中,消费量较大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速冻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蛋制品抽检不合格率均低于总体不合格率。从检出的不合格项目看,主要包括农药残留超标、微生物污染、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其他污染物超标、质量指标不达标、兽药残留超标等六类不合格项目。

  记者采访获悉,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技术手段,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精准靶向支撑。2021年,全省共办理食品抽检核查处置案件8496件,罚没款合计5941.68万元,封存下架召回不合格食品150.51吨。

  食品安全违法

  重拳整治

  紧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全省市场监管、公安、卫健、农林等多部门深入开展食药环犯罪“守护平安—夏秋攻势”行动、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耕地周边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食品安全“雷霆行动”、全省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集中整治、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督查、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等10个专项整治行动。

  2021年,全省农业农村部门立案查处食用农产品各类案件143件,销毁问题产品72.62吨,涉案金额174.3万元;省生态环境厅实施食品行业环境行政处罚56件,处罚金额642.83万元;市场监管部门办结食品案件30507件,案件总值4321万元,罚没款1.56亿元;公安机关侦办危害食品安全案件60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95人,涉案金额达9.7亿余元;检察机关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10件113人,提起食品安全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31件,法院判决支持惩罚性赔偿2.2余亿元。

  《白皮书》显示,网络直播带货、生鲜电商、网络订餐等新业态增长迅速,线上线下情况复杂多变,食品安全风险增大,我省也将不断探索改进监管方式和措施。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