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安徽力争名校留皖毕业生达四成 七成以上学科专业将服务新兴产业
时间:2022年07月13日 作者: 稿源:安徽网

  “双一流”建设高校支撑科技创新策源地的能力大幅提升;行业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争创2个以上全国重点实验室、10个以上部委或省重点科技创新平台;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向深度转型,力争新增2所应用型本科院校、3个硕士学位授予单位。7月13日,安徽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深化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改革 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5年)》,科研能力、人才储备将成为服务安徽产业创新经济腾飞的重要支撑。

  服务新兴产业的学科专业比例达70%以上

  根据规划,到2025年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建成5所“双高计划”学校,推动若干技能型高水平大学进入“双高计划”行列。增设服务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和重大民生急需的本专科专业点1000个。服务十大新兴产业的学科专业比例达到70%以上,建成50个现代产业学院。

  安徽将围绕创新服务十大新兴产业发展,整合多方资源建设30个区域新型产业共性技术研究中心,并向皖北地区、大别山革命老区倾斜。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设科技产业组织学院。整合省内高校科研资源,谋划培育1-2个承载国家使命、代表国家水平的重大创新平台。支持省属高校参与国家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和国家实验室建设。加快推进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同时布局省级科研创新机构,在省属高校加快布局省级重点实验室。推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安徽省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

  安徽大学撤停16个专业增设8个新工科专业

  “安徽大学将材料科学与工程作为‘双一流’主建学科,将集成电路先进材料与技术作为主攻方向,着力为我省产业创新发展研发技术、培养人才。”对于高校如何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介绍说。据悉,安徽大学牵头申建"强光磁集成实验设施国家大科学装置,并顺利入选"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备选项目。同时围绕安徽产业创新发展需求,大力调整专业布局。学校撤销了12个毕业生需求不旺的本科专业,停招了4个特色不够鲜明的本科专业,增设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智能制造工程、生物制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等8个直接服务战新产业发展的新工科专业。连续四年安徽大学毕业生留皖率超过60%;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新产业就业的毕业生超过80%。

  同时学校还结合学科专业调整,打造服务安徽产业创新发展的高端平台,建优集成电路先进材料与技术产教研融合研究院,成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五大研究院之一。建强绿色产业创新研究院。该研究院已形成电能质量、镁基功能材料、激光与光学、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等多个成果转化团队,为新能源汽车、"冬奥会"供电、京东方生产等保驾护航。安徽大学科技园"十四五"期间将孵化年产值5000万以上企业10家、1000万元以上企业50家。

  力争中国科大和合工大毕业生留皖率达40%

  根据规划,未来安徽高校学科层次水平明显提升,对安徽创新改革发展的支撑度显著增强。力争Ⅰ类高峰学科达到国内学科排名前10%;Ⅱ类高峰学科达到国内学科排名前30%,其中10个Ⅱ类高峰学科达到国内学科排名前20%;参与评估的Ⅲ类高峰学科全部进入全国学科评估榜单,半数以上达到国内学科排名前50%。

  学科专业结构优化,与产业结构契合度显著增强。到2025年,服务十大新兴产业的学科专业比例达到70%以上,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00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超2.5万人、应用型人才超70万人、技术技能型人才超35万人。力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毕业生留皖率逐步达到40%。同时打造100人左右的高峰学科带头人队伍;省属高校每年引进1000名左右青年博士;每年遴选300名左右优秀博士到省属高校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学习和工作。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