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安徽:对应用研究、试验发展科研人员减少论文数量考核
时间:2022年07月08日 作者: 稿源:安徽网

  7月8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安徽省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行动方案》。据了解,为了破除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障碍,安徽将重构成果转化评价与考核制度。其中,对主要从事应用研究、试验发展的科研人员,加大成果转化、技术推广等评价指标权重,作为职务晋升、职称评审、奖励评选的重要依据,减少论文数量要求。

  近年来,随着科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安徽广大科技人员面向经济主战场的热情不断高涨,通过与企业合作开发,或自身创办科技企业等方式,将科技成果在本省就地转化及产业化。但与此同时, “四唯”评价导向仍未彻底破除,科研人员和科研单位仍更多地关注科研论文等学术成果、关注承担国家及省级科研项目,对实验室科研成果能否转化关心不够,对承担企业横向课题缺乏动力。

  为引导和激励科技人员把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作为重点,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健全“企业出题、能者解题、市场阅卷”的机制,安徽从三个方面重构科技成果转化评价与考核制度。

  从改革评价机制方面。安徽将落实中央关于“三评”改革的部署,出台系列配套制度。对主要从事应用研究、试验发展的科研人员,加大成果转化、技术推广等评价指标权重,作为职务晋升、职称评审、奖励评选的重要依据,减少论文数量要求。赋予高校院所横向项目结余经费分配自主权。

  从改革考核机制方面。改变原来将科技成果转化考核,放在对高校综合考核中,且权重较低的状况,同时增加了对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考核,实行对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单项考核。将输出技术合同在皖转化的数量和成交额作为高校院所领导班子年度和任期目标考核指标。

  从改革人事管理制度方面。在高校试点开展工程系列职称评审,让实验室科技成果尽快熟化、工程化,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进程。制定企业和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双向兼职取酬管理试行办法。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