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文明菜市,期盼更多“烟火气”
时间:2022年06月07日 作者: 稿源:安徽日报

  到菜市场买菜购物是每个家庭几乎每天必需。如何让“菜篮子”拎出幸福感,菜市场感受“烟火气”,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给广大群众以期待。

  5月27日早上,在滁州市南谯区天逸华府农贸市场,大门口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当天的蔬菜、活禽价格,进进出出的顾客人头攒动,扫码、买菜、满载而归。整个市场宽敞、明亮、整洁、没有异味,如同大型购物超市。果蔬区、鲜肉区、水产区、活禽区、干货区,分门别类,整齐排列。中央空调,冬暖夏凉;新风系统,空气清新。每个摊位上空都装有灭蝇灯,地面四周有微型水槽围绕,确保菜叶、污水不落地。“过去菜市的活禽区脏乱差,臭烘烘、湿漉漉,改造后全部封闭管理,一天几次消毒杀菌,只留一个窗口对外销售,我们到这里不再捏着鼻子、踮着脚了,买菜就像逛超市一样舒心。”市民邹庆如对记者说,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就是要从这些细节入手,让大家直接感受到改变、体会到温暖。

  在龙蟠北苑农贸市场,工作人员正在对当天一大早进入市场的蔬菜和肉类进行抽样检验,确保农药残留、甲醛、新鲜度等指标合格,无病菌,并对外公示。“现在菜市的环境、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但凌晨五六点钟的时候,菜市场门口的马路边上还有一些流动菜贩,希望借着省里开展的10项暖民心行动,政府部门能够把他们也规范管理起来。毕竟在我们这里买菜环境更好,也更安全放心。”菜市的一些经营户反映说。

  对于现在兴起的社区团购和网购蔬菜,龙蟠北苑农贸市场负责人沈林告诉记者,虽然团购和网购的蔬菜价格稍便宜一些,但质量、农残和新鲜度都不敢保证,缺乏监管,传统的菜市场更加规范、产品质量有保证,看着挑选更能买到心仪的菜。为了价格上给群众更多实惠,菜市场正与附近的专业合作社联系,开辟自产自销专柜摊位,让农产品从田头直接到菜市,更好满足群众需求。

  “这次省里开展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明确提出到2025年,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要求。南谯区城区13个菜市场虽然全部完成改造提升,但还有规范提升的空间,12个乡镇菜市场也需要进一步提标升级,我们正通过建立政府奖补、联合监管考核评比、奖优惩劣等制度,进一步提升菜市的软硬件条件,让经营户都能主动进入菜市场经营,让更多群众愿意到菜市场买菜,带给城市更多‘烟火气’。”南谯区商务局局长储兆玲说。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