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五个“加码”!安徽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减税降费
时间:2022年04月28日 作者: 稿源:中安在线

  记者从4月27日召开的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各项工作开展平稳有序,政策效应已开始陆续发挥。相比往年来说,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更加精准,主要体现在支持方向上,聚焦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发展,政策实施体现为五个“加码”。

  据了解,一季度,安徽办理“六税两费”政策减征超过17亿元,惠及超过80万市场主体;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约10亿元,惠及近14万户纳税人;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税约4亿元。全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超过80亿元。此外,4月1日以来,全省共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超过120亿元。

  “加码”增值税留抵退税

  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重头戏”。相比以往,扩大了退税对象,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政策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6个行业企业;放宽了退税条件,取消了“连续6个月增量留抵税额大于零,且第6个月不低于50万元”的限制门槛,4月份开始,只要纳税人当月增量留抵税额大于零,均可申请退还;同时,历史性解决了存量留抵税额问题,不仅按月足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而且分类分批一次性集中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6个行业中的大中企业均有惠及。

  初步测算,今年全省新增留抵退税约405亿元,其中大型企业146亿元、中型企业97亿元、小型企业92亿元、微型企业70亿元。这项政策的加力实施,将大大增加企业的现金流、减轻资金压力,有利于化解经营风险,帮助企业平稳发展。

  “加码”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动力源泉,今年,国家和省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除大规模留抵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外,我省按照国家50%授权上限,顶格减征“六税两费”【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受惠对象直接是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全年预计减税降费71.1亿元。

  此外,实施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政策,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在100万元到300万元部分,再次减半征收,切实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加码”科技研发创新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深受科技型企业欢迎的一项税收优惠政策。去年,国家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并允许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全年减免税额117.5亿元,其中制造业企业享受减免税额94.5亿元,有力地激发了企业创新动能,全年全省重点税源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9.1%。今年,国家进一步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政策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形成无形资产的研发费用按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

  同时,对中小微企业新购置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设备器具允许加速折旧、将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等继续给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增值税优惠。这些政策必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激发企业创新热情,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加码”重点民生保障

  当下疫情防控越严格,民生保障就要越加码。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充分考虑到这一点,设立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目前已有7万户进行了申报;同时继续支持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延长有关增值税进项税额加计抵减政策执行期限,预计全年减税约9亿元,惠及超过1万户纳税人;对航空和铁路运输企业分支机构暂停预缴增值税,免征公交、地铁、出租车、客运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业增值税,预计全年缓税、减税约2.3亿元;阶段性地将失业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由2%降为0.5%,工伤保险费率普降50%,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费约40亿元。

  这些政策将直接减轻居民个人税收负担、支持服务业发展、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是比较有效的民生托底政策,会让广大企业和群众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加码”地方减税降费政策

  为稳定市场主体预期,用好用足国家政策,省财政厅在国家授权范围内,及早谋划并经省政府批准,目前已牵头出台6项省级减税降费政策、会同相关部门出台3项降费政策,这是历年来出台地方减税降费政策最多的一年。

  我省对标长三角,继续将部分车辆车船税税额标准降至法定最低标准,并转为长期政策,预计全年减税5亿元;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或产权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阶段性减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预计减费超过5亿元;对重点群体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继续按授权上限扣除应纳税额,预计减税降费1.1亿元;减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降低水土保持补偿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和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费征收标准等,预计减费约6.5亿元等。这些地方政策,对稳定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也有一定的促进。(记者 汪乔 许梦宇 段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