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为实体经济“撑腰”!安徽普惠金融质效提升
时间:2022年04月28日 作者: 稿源:安徽日报

  4月2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全省银行业保险业不断提升普惠金融供给质量,全力服务中小微企业、“三农”发展,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循环畅通。

  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2万亿元,同比增长18.12%;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987.57亿元,同比增长21.9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9.18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紧紧围绕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稳步增加对中小微企业信贷供给,促进融资成本持续下降,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安徽银保监局副局长施其武介绍,聚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重点支持首贷、续贷、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深化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服务,稳定中小微企业融资预期。一季度末,全省银行业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25万亿元,同比增长15.29%,贷款户数达219万户,同比增加53万户;累计投放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同比增长41.24%,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同比增长24.32%,中长期贷款比重升至54.19%。2021年全年新增小型微型企业“首贷户”超过2.6万户,同比增长70%。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自2019年初以来累计下降1.6个百分点。

  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具有“高人力成本、高研发投入、轻资产”的特点,相较于其他类型的中小微企业,融资尤为困难。

  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杨晓阳介绍,2018年底成立全国首家省级政策性科技担保公司,为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融资担保。在我省的政银担服务体系中,科技部门负责科技企业信息和需求采集;科技担保机构负责将科技企业人才、研发等“软信息”转变成信贷的“硬数据”,进而提供担保;银行根据担保提供贷款;政府为担保和银行提供政策支持,增强银担信心,共同解决融资难题。截至3月末,全省累计开展“科技融资担保”业务703.15亿元、8991户(次)。

  立足农业大省省情,我省持续推进“三农”金融供给体系和服务机制建设,持续加大信贷资源投入,推动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一季度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1.98万亿元,同比增长18.35%,县域存贷比74.83%,同比上升3.53个百分点。一季度,农业保险签单保费18.36亿元,为407.89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545.87亿元,支付赔款3.03亿元。

  在直接融资方面,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陈海林介绍,省股交中心设立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农业板”,通过资本市场培训、专项孵化培育等服务,扶持优质农企做优做强做大,推动企业优化资产结构、并购重组,助力企业跨板升级最终上市。目前,农业板挂牌企业已达2040家,781家农企实现融资70.13亿元,融资覆盖率达38.28%。

  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才能筑牢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基础。

  我省开展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督促银行完善内部绩效考核评价,提升普惠金融类考核指标权重,加大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力度,落实不良容忍度和授信尽职免责要求,激励基层机构“敢贷、愿贷”积极性;引导金融机构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内设机构,建立健全多层级、广覆盖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在审批流程、授信权限、产品研发、考核激励等方面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协同推进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在全省范围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工作,夯实信用体系基础,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向普惠金融领域。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银行业保险业要坚守支农支小初心,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优化信贷保险业务结构,支持实体经济纾困解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