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首次突破7万亿元!
时间:2022年04月21日 作者: 稿源:安徽日报

  4月2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安徽省存贷款保持较快增长。

  全省人民币存款余额首次突破7万亿元,达7.13万亿元,同比增长11.9%,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

  今年安徽金融系统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扩总量、稳增长、优结构、保主体、防风险并举,全省存贷款增速加快、企业上市稳步推进、基金体系不断壮大、金融生态安定有序。

  从发布数据来看,金融总量稳定增长。

  3月末,全省人民币存贷款余额13.3万亿元,同比增长12.73%,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升1.01个百分点。其中,全省人民币贷款余额达6.17万亿元,同比增长13.7%,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一季度全省新增贷款3599亿元,同比多增833亿元。

  从信贷机构来看,我省强化对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安徽银保监局副局长施其武介绍,今年积极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突出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领域支持力度,提高“专精特新”和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服务覆盖率。一季度全省制造业贷款余额7346亿元,较年初增长9.12%;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917.68亿元,较年初增长24.86%;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1万亿元,同比增长18.12%。与此同时,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降低实体经济的经营成本。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33%,同比下降0.27个百分点,连续4年低于全国平均。

  担保保险保障有力。安徽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开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追偿挽损专项行动,提升担保资产质量及风险防控能力,切实增强担保服务功能。3月末,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融资担保在保余额2014.75亿元,放大倍数为3.62倍,平均担保费率仅为0.84%。其中,新型政银担在保余额1673.02亿元,为17.93万户小微企业、“三农”提供了融资增信服务。

  在金融稳企纾困的过程中,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安徽稳妥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扎实推进重点企业风险处置及不良资产核销,持续压降全省农商行系统不良贷款,保持对非法集资等违法金融活动的高压打击力度。3月末,全省不良贷款实现“双降”,新发非法集资案件数同比下降28%。

  同时,落实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要求,设置资本“红绿灯”,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全省金融生态保持安定有序。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