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奋勇争先开新局”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
2021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1月21日(周五)上午10:30,省政府新闻办在省政务中心C区407新闻发布厅召开“奋勇争先开新局”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2021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省统计局局长陈军、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二级巡视员杨新龙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主持发布会。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会场

汪晔宇: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由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奋勇争先开新局”系列新闻发布会。

355-236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汪晔宇

本场发布会是系列发布的第八场,主题是2021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为此,我们邀请省统计局陈军局长前来发布,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二级巡视员杨新龙同志。

首先,我们请陈局长通报情况。

陈军:

2021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 “六保”任务,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全省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发展能级提升,产业转型加快,民生保障有力,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355-236安徽省统计局局长陈军.jpg

安徽省统计局局长 陈军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年全省生产总值42959.2亿元,比上年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360.6亿元,增长7.4%,两年平均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17613.2亿元,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21985.4亿元,增长8.7%,两年平均增长5.8%。

1.粮食产量再创新高,畜牧业生产稳定增长。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004.3亿元,比上年增长9.3%。粮食播种面积10964.4万亩,比上年增加29.4万亩;粮食产量817.5亿斤,增加13.7亿斤,产量居全国第4位,连续5年稳定在800亿斤以上。蔬菜产量2447万吨,增长5%。年末生猪存栏1582.5万头,增长11.5%,其中能繁母猪增长10.9%;家禽存栏3亿只,下降2.4%。全年猪牛羊禽肉产量455.2万吨,增长15.2%;牛奶产量47.6万吨,增长26.3%;禽蛋产量177.1万吨,下降3.9%。

2.工业生产总体平稳,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9%,两年平均增长7.4%。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11.8%,股份制企业增长8.5%,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12.3%,私营企业增长3.5%。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3.6%,制造业增长8.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5.5%。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7.4%、15.5%,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18.5和6.6个百分点。主要工业产品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3倍,光缆增长61.8%,集成电路增长37.6%,十种有色金属增长28.9%,太阳能电池增长20.7%。

1-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454.4亿元,同比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10.9%。实现营业收入40201.9亿元,增长18.4%;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11%,同比提高0.06个百分点。

3.服务业稳定恢复,新兴服务业增势较好。全年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7%,比全国高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宿餐饮业增长17.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0.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8.2%。1-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2%,两年平均增长13%。32个行业大类中,29个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90.6%。新能源技术推广、物联网技术服务、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等新兴领域行业蓬勃发展,实现营业收入分别增长94.2%、54.8%和38.2%。

4.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社会领域投资继续加强。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9.4%,比全国高4.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2%,比全国高3.3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39.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3.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9%。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4%。民间投资增长7.3%。社会领域投资增长31.7%,其中教育投资增长27.5%,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62.4%。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7263.2亿元,比上年增长3.1%。商品房销售面积10460.9万平方米,增长9.7%;销售额8143.2亿元,增长10.8%。

5.市场销售继续回暖,升级类商品消费活跃。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471.2亿元,比上年增长17.1%,比全国高4.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9.6%,比全国高5.7个百分点。按经营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6.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8.2%。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额增长14.5%,餐饮收入增长37.3%。限额以上商贸单位零售额中,新能源汽车增长4.1倍,智能手机增长1倍,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照相器材类分别增长52.3%和30%,金银珠宝类增长33.2%。

6.对外贸易快速增长,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6920.2亿元,比上年增长26.9%,比全国高5.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094.8亿元,增长29.5%,比全国高8.3个百分点;进口2825.4亿元,增长23.4%,比全国高1.9个百分点。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增长35.5%、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1.7%,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增长37.5%、占比29.7%,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

7.财政收入平稳增长,金融信贷稳定增加。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98.2亿元,比上年增长8.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92.1亿元,增长1.6%。其中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节能环保等支出分别增长12.4%、4.6%、4.2%和4.1%。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66271.9亿元,比上年增长10.6%;余额比上年末增加6374.1亿元,同比多增854.2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58151亿元,增长12.9%;余额比上年末增加6627.7亿元。

8.结构调整成效明显,新兴动能增势强劲。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8.8%,比规模以上工业产值高13.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5%,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6.6个百分点。市场销售中,限额以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32.9%,通过互联网实现餐费收入增长18.7%。固定资产投资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3.9%,快于全部投资4.5个百分点。市场主体中,全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13.6万户,增长8.5%;新增“四上”企业7773家,比上年增加818家。

9.居民消费价格稳中略升,工业生产者价格上涨。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0.9%。其中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衣着、居住、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4.8%、2.8%、1.1%、0.7%、0.5%和0.1%,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下降0.5%和3.9%。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0.7%,猪肉价格下降31.1%。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7.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11.5%。

10.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稳步提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0.9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904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009元,增长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68元,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

总体上看,2021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全省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主要指标实现预期目标,整体显示出较强韧性和旺盛活力。同时要看到,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短板和弱项。

2022年,全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贯彻好省“两会”精神,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注:

(1)两年平均增速是指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的增速。

(2)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为实际增长速度;其他指标除特殊说明外,按现价计算,为名义增长速度。

(3)三次产业: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和《三次产业划分规定》,第一产业是指农、林、牧、渔业(不含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第二产业是指采矿业(不含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制造业(不含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第三产业是指除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行业。

(4)规模以上工业的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5)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是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在一定时期内完成的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工作量以及与此有关的费用的总称。统计范围为辖区内各种登记注册类型的法人单位、个体经营户、其他单位进行的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及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报表按月进行全面调查(1月份数据免报)。

(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指企业(单位)通过交易售给个人、社会集团非生产、非经营用的实物商品金额,以及提供餐饮服务所取得的收入金额。其统计范围是:从事商品零售活动或提供餐饮服务的法人企业、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单位)、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单位)、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单位)。

(7)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含四项,分别为: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城乡居民所购买的生活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是对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进行综合汇总计算的结果。通过该指数可以观察和分析消费品的零售价格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对城乡居民实际生活费支出的影响程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是反映一定时期内全部工业产品第一次出售时的出厂价格总水平的变动趋势和变动幅度的相对数。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是反映作为中间投入的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总水平的变动趋势和变动幅度的相对数。

(9)进出口数据来源于合肥海关;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数据来源于省财政厅;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数据来源于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城镇新增就业数据来源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10)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可能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11)按照我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规定,地区生产总值年度核算包括初步核算和最终核实两个步骤,最终核实是对初步核算数据的修订。经最终核实,2020年,我省生产总值现价总量为38061.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7%。

1.jpg

2.jpg

汪晔宇:

谢谢陈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问答环节。记者朋友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单位。

安徽卫视记者:

陈局长,您好!通过刚才发布的数据,我们看到,去年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下,全省经济仍然取得了量的突破和速的较好增长,请问您对全年的经济形势如何评价,您认为是哪些因素支撑了这个结果?

355-236安徽卫视记者提问.jpg

安徽卫视记者提问

陈军: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省上下奋力拼搏、攻坚克难,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颇为亮眼的答卷,全省经济“能级提档、产业提质、动力提升”,可以说“十四五”起步稳健、开局良好。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综合实力较快实现“万亿级”跨越。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蹄疾步稳,2009年GDP总量破万亿,2013、2018年分别跨越2万、3万亿元台阶,分别用时4年、5年,2021年突破4万亿元,跨万亿级台阶进程缩短至3年;预计人均GDP达10900美元,我省经济能级和人均水平都跨上一个标志性台阶。同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万亿元、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粮食产量超800亿斤,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4个行业产值超千亿元(其中家电、电子信息、建材、汽车4个行业超3000亿元),575户规上工业企业产值超十亿元(其中42户超百亿元)。这些都表明,我省综合实力、行业规模、企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二是主要指标增速快于全国、居第一方阵。2021年,全省GDP增速比全国快0.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8位。投资、消费、进出口增速均快于全国、居全国前列,与前三季度相比,位次分别前移1、1、7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快0.8个百分点、居第6位。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均快1.3个百分点,分别居第3、第10位,与前三季度相比,位次分别前移3和1位。

三是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取得良好成效。我省立足实际,瞄准高质量协同发展,不断做大做好三次产业蛋糕。2021年,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为7.8%、41%、51.2%。分产业看:一产“亮”。近年来,我省扛稳粮食生产责任、压实“米袋子”拎稳“菜篮子”,2021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9.3%、为2000年以来最高。二产“稳”。得益于我省各项惠企支持政策落地见效,二产稳定运行,增加值占GDP比重较上年提升1个百分点。工业稳定恢复,全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7.4%、比2019年高0.1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3个百分点,行业增长面为68.3%,总体看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电子信息、汽车、家电、医药等重点行业支撑有力,为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55.4%。三产“活”。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于GDP增速0.4个百分点,新兴领域蓬勃发展,线上经济热度提升,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城市配送等行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近4成和5成。科技创新加快推进,新能源技术推广营业收入增长近1倍、物联网技术服务增长超5成。

四是创新驱动新经济加快发展。在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下,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新动能不断成长壮大。工业转型步伐加快,202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部工业比重由上年的40.3%提高到41%。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产值同比增长31%。目前,我省以合肥、芜湖为中心,以大众、蔚来、江淮、奇瑞、阳光电源、国轩高科等企业为代表,构建了整车—电池—电机—电控的全产业链体系。新兴服务业发展向好,调查显示,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民营新兴服务业发展活力增强,2021年四季度盈利增加的企业较上季度分别提高6.8、5.1个百分点。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较快,加强数字赋能,积极促进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深度融合,取得较好成效,2021年,我省数字创意产业产值增长20.6%。

五是保障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增强。我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实在在体现在发展成效上、体现在增强人民群众切身感受上。居民收入进一步增加、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2021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上年增加3567、1748元。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1.5个百分点,城乡收入之比为2.34,比上年缩小0.03个百分点。民生投入和支出进一步加大,百姓关注的教育、卫生等社会领域投资分别增长27.5%和71.3%,与民生直接相关的教育、卫生、社保、住房、文化等五项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47.2%。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双控”等政策推动绿色发展显成效,2021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34.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84.6%,均创有监测纪录以来最好水平。2021年1-11月,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5.7%,降幅比上年扩大4.4个百分点。

总的看,2021年,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韧性强、活力足的特征进一步彰显。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省也和全国一样,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今年,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

杨巡您好,2021年我省粮食又获丰收,实现“十八连丰”,您如何看待这一成绩?

355-236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提问.jpg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提问

杨新龙:

谢谢您的提问。粮食是关系国运民生的“压舱石”,是立足之本。2021年,我省粮食总产量达到817.5亿斤,同比增长1.7%,成绩显著,意义重大,可喜可贺。

首先,这是我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要端在自己手中”“饭碗里装的要是自己生产的粮食”的具体行动。

其次,粮食是百业之基,我们历来强调“一要吃饭,二要建设”,我省粮食生产的“十八连丰”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了最基本的物质保障。

其三,作为粮食生产大省和净调出省份,我省的粮食丰收,对保证全国粮食丰收、保障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当然,我省粮食连续18年保持丰收、最近5年粮食总产量都保持在800亿斤以上,实属不易。多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粮食生产责任制,始终把“米袋子”建设作为最基本的民生工程,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强农田基本建设和农业水利建设,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保护价收购政策,保护农民的种粮收益,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2021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较上年增加29.4万亩,增长0.3%。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在新发展观的指引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立足“稳产量、提品质、增效益”工作思路,提高粮食产业化、现代化进程,统筹增产节约,提高粮食利用率,努力实现其最大效用,不断提升保障粮食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人民网记者:

陈局长您好,从刚才发布的数据来看,驱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进出口都实现了较快增长,有力支撑了安徽经济发展,您可以向我们具体介绍一下三大需求的运行特点吗?

355-236人民网记者提问.jpg

人民网记者提问

陈军:

谢谢您的提问。一年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省委省政府沉着应对、精准施策,实施了一系列有力举措,有效激发了经济增长活力,投资、消费、进出口均实现较快增长,经济循环进一步畅通。

从投资看,受2020年基数影响,全年投资增速呈现“前高后低”态势,由一季度的25.7%回落至全年的9.4%。但剔除基数影响,投资两年平均增速从一季度的5.7%,逐步回升至上半年的6.1%,再到前三季度的6.3%,全年实现7.2%的增长,这为全省经济较快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双招双引”政策效果明显。我省大力实施“双招双引”,组织了9批重大投资项目集中开工,全省在库工业项目增加1549个,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增加863个。制造业投资逐步回升,全年增长14.6%,快于全部投资5.2个百分点。基建投资支撑作用凸显。我省聚焦关键领域,统筹实施引江济淮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逐季加快,全年增长7.4%,比上半年提高4.7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高技术领域投资成为新的增长点。随着我省“三地一区”建设深入实施,高技术领域投资增长点迸发,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1.4倍、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投资增长1.1倍、航空航天投资增长87.9%。

从消费看,我省坚决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战略,举办“皖美消费·乐享江淮”系列促消费活动,消费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万亿元。恢复势头全国领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1%,居全国第5、长三角第1、中部第3位,增速连续4年居全国前5位。新型消费扩容提质。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全年网上零售额增长15.9%,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物流改善助力消费扩张。物流改善推进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2021年全省完成货运量40.1亿吨,增长7.2%;实现快递业务量31.3亿件,增长42%。

从进出口看,安徽牢记总书记嘱托,充分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实施、高标准推进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战略机遇,全年进出口增长26.9%,居全国第11位,居长三角第1、中部第2位。外贸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我省持续强化外贸主体帮扶培育,2021年有外贸实绩企业10208家,比上年增加667家。合肥联宝进出口102亿美元,成为我省首家超百亿美元进出口企业。新产品出口高速增长。光电技术产品出口增长1.6倍,材料技术产品增长89.1%,电子技术产品增长86.5%。“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有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790.1亿元,增长36%,占全部进出口的25.9%。合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668列,增长17.6%。

综上所述,在“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驱动下,安徽经济运行展现出强劲的韧性和活力,国内大循环主体作用增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加快构建。

香港文汇报记者:

杨巡您好,我们注意到2021年我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比较明显,请问原因何在?

355-236香港文汇报记者提问.jpg

香港文汇报记者提问

杨新龙:

谢谢您的提问!2021年我省工业生产者价格上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一是受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推动。2021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世界范围的供应链紧张,煤、石油、钢铁、铜、化工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导致我国国内同类产品价格显著上涨,当年,安徽煤炭相关行业、石油相关行业、有色金属相关行业以及钢铁相关行业价格,分别上涨33.2%、27.0%、31.1%和29.8%,合计影响PPI上涨约4.3个百分点。

二是受国际货币环境宽松影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超发货币,在世界范围“剪羊毛”,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猛涨。

三是市场需求拉动。2021年,我国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市场需求转旺,拉动我省工业生产者价格上涨。

四是受基数影响。2021年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7.7%的涨幅中,有1.8个百分点是因上年基数“翘尾”导致的,影响程度达23.4%。

需要强调的是,2021年,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切实加强对大宗商品价格的管控、对上下游企业的协调,竭力保供稳价,并引导企业挖掘自身潜力积极应对价格上涨,成效显著。随着宏观政策调节的力度加大,保供稳价政策继续显效,扩大内需持续加力,我省工业生产者价格有望继续保持总体稳定。

汪晔宇:

今天上午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两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再见!

图片直播
会场
安徽省统计局局长 陈军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二级巡视员杨新龙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