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2021年安徽GDP为42959.2亿元 比上年增长8.3%
时间:2022年01月21日 作者: 稿源:中安在线

  1月21日上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奋勇争先开新局”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会上,省统计局局长陈军就2021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通报。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全省生产总值42959.2亿元,比上年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6%。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360.6亿元,增长7.4%,两年平均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17613.2亿元,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21985.4亿元,增长8.7%,两年平均增长5.8%。

  陈军介绍,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蹄疾步稳,2009年GDP总量破万亿,2013、2018年分别跨越2万、3万亿元台阶,分别用时4年、5年,2021年突破4万亿元,跨万亿级台阶进程缩短至3年;预计人均GDP达10900美元,我省经济能级和人均水平都跨上一个标志性台阶。

  2021年,全省GDP增速比全国快0.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8位。投资、消费、进出口增速均快于全国、居全国前列,与前三季度相比,位次分别前移1、1、7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快0.8个百分点、居第6位。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均快1.3个百分点,分别居第3、第10位,与前三季度相比,位次分别前移3和1位。

  陈军分析说,从发布的数据来看,驱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进出口都实现了较快增长,有力支撑了安徽经济发展。在“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驱动下,安徽经济运行展现出强劲的韧性和活力,国内大循环主体作用增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加快构建。

  2021年,安徽省投资增速实现了全年7.2%的增长,为全省经济较快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我省大力实施“双招双引”,组织了9批重大投资项目集中开工,全省在库工业项目增加1549个,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增加863个。随着我省“三地一区”建设深入实施,高技术领域投资增长点迸发,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1.4倍、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投资增长1.1倍、航空航天投资增长87.9%。

  从消费看,我省坚决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消费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1%,居全国第5、长三角第1、中部第3位,增速连续4年居全国前5位。

  从进出口看,安徽牢记总书记嘱托,充分抓住“一带一路”、高标准推进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战略机遇,全年进出口增长26.9%,居全国第11位,居长三角第1、中部第2位。外贸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记者 苏艺 许梦宇 段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