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2021年安徽省财政运行好于预期 33项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时间:2022年01月13日 作者: 稿源:央广网

  1月13日上午,安徽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安徽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谷剑锋,副厅长胡锡萍就“为民生福祉‘加码’为经济发展‘赋能’”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2021年安徽省财政运行好于预期。过去一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498亿元、增长8.8%,高出年初预期3.8个百分点、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省财政支出完成7592亿元、增长1.6%,支出结构更加优化,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支撑能力明显增强。

  “2021年全省财政科技支出415.5亿元、增长12.3%,助力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谷剑锋说,安徽省围绕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坚持综合施策加大投入,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动态更新发布省财税优惠事项清单,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350亿元。

  围绕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健全稳定、常态化的财政生态环保投入机制,成功争取巢湖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期间第一批试点、获得奖补资金20亿元,安排近60亿元支持污染防治、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等。

  在保障民生方面,2021年,省财政厅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群众的“好日子”,各级财政累计拨付资金1288亿元,33项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围绕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七有”目标,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成一大批农村公路、饮水工程、卫生改厕、水利设施、美丽乡村等,为建设美好安徽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精心实施民生工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营造了人民群众得实惠、党委政府得民心的良好局面。

  胡锡萍表示,过去一年,省财政厅结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有关医疗类、教育类、交通类、社区治理类、文化旅游类等24项民生实事类建言,对标近三年沪苏浙民生实事做法,对252项具体项目进行认真研究。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的要求,聚焦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研究提出2022年民生工程项目选择建议,拟实施20项民生工程,包括喝上引调水工程、区域医疗水平提升行动等10项民生大事,中小学课后服务、15分钟健身圈、15分钟阅读圈等10件关键小事,努力让老百姓生活有盼头、有甜头。

  “全省教育支出1316.4亿元、增长4.3%,是一般公共预算第一大类支出。”教育是人生的头等大事,谷剑锋介绍说,过去一年安徽省攻坚教育投入重点难题,开展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保障力度等专项调研,起草加大教育投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统筹22亿元支持省属本科高校学科等内涵建设,尽最大努力逐步提高各教育阶段生均经费水平。

  此外,安徽省积极筹措稳就业资金30.8亿元,支持推进各项就业政策落地见效,全省预计城镇新增就业70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2.6%,同比增长7.1%。支持实施中小微企业稳岗补贴、“共享用工”补贴等政策,着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首位,支持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等,为重点人群提供就业“托底”。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