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个人账户家人共享,让医保回归互助初衷
时间:2021年12月30日 作者: 稿源:安徽日报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措施,拓宽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减轻群众医疗负担。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议标志着此前相关《征求意见稿》所提出的改革方案进入落地实施阶段。(4月11日光明网)

  按照此前很多地方的医保政策,医保卡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也只能是本人使用,不能给家人刷医保卡自费买药。为了让账户资金不“浪费”,很多人选择年底前突击花钱,乱刷医保卡买药、买保健品,买各种生活用品,也诱导一些医院、药费开展违规的“买药送礼品”的促销活动。

  而且,此前的基本医保制度是以保住院为重心,职工医保的住院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非常高,但是门诊保障比较薄弱,大部分门诊费用主要通过个人账户来支付。个人账户只能支付职工本人的医疗费用,大部分健康人群个人账户大量结余,而少部分年老、体弱人群个人账户入不敷出、个人负担沉重。

  不仅医保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医保在很多方面也不能报销,如很多地方的医保只能专款专用,而这恰恰也是医保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的症结所在。家庭成员之间不能共享医保资金,医保资金没能做到“物尽其用”,使用效率不高,这是医保制度实施以来一直存在的问题。而且,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有限,也弱化了医保本应具有的民生属性,对群众的医疗负担起到的“减负”作用有限。

  公众参加医保,本意是要减轻医疗费用负担,医保卡个人账户资金不能实现“家庭共济”,实际上反过来也可能会加重家庭的医疗负担。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拓宽医保卡个人账户使用范围,个人账户可以“家庭共济”,一人参保保全家。这将是医保制度的一次很大的进步,能更大程度地发挥医保作用,极大地提高医保资金的使用效率。

  今后,居民可以刷家人医保卡个人账户里资金买药,也不必再用现金买药,无疑直接减轻了居民在“看小病”上的医疗负担,这样也更合情合理,医保的个人账户资金与家庭成员共享,可以避免医保资金浪费,也能有利于医保卡持有人尽到对家庭其他成员的相互扶持、赡养或抚养等责任与义务,回归到了医保政策的初衷,这实质上也是将政府责任与家庭责任结合起来,更符合我国家庭收入代际转移的现实需求。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