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安徽:新建城镇民用建筑要“全面绿建”
时间:2021年12月30日 作者: 稿源:安徽网

  12月30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据悉,《安徽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安徽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体现了“全面绿建”建设要求,即新建城镇民用建筑全面建成绿色建筑。

  新建城镇民用建筑要全面建成绿色建筑

  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贺懋燮介绍,安徽省绿色建筑建设,从2016年的不足3000万平方米提升到2020年的超2亿平方米,绿色建筑在新建民用建筑中的占比高达76.99%,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但目前安徽省绿色建筑还面临着与长三角发展存在差距、高星级高品质绿色建筑比例不高、法制化约束力不强等问题。

  等高对接长三角,并总结合肥等地实践经验,《条例》体现了“全面绿建”建设要求,即新建城镇民用建筑全面建成绿色建筑。《条例》规定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组织编制绿色建筑发展专项规划,并进一步明确在规划、土地供应、设计、图审、施工、监理、验收、销售、运行等环节的绿色建筑要求,实现对绿色建筑全过程闭合监管。

  同时,建立绿色化改造制度,明确要加快既有民用建筑的绿色化改造,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先行纳入改造计划,鼓励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实施建筑绿色化改造。值得注意的是,《条例》明确引导激励措施。明确了将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还从资金安排、容积率奖励、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扶持政策方面进行了规定。

  2025年全省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

  据了解,12月11日,安徽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建设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到2035年,城乡建设全面实现绿色发展,在实现碳达峰基础上碳排放稳中有降,城乡建设品质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更加美好,城乡建设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

  《实施方案》提出,促进区域和城市群绿色发展,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智慧化和县城绿色低碳建设,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城市。同时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强化城乡建设绿色低碳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推进城乡建设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工程建设全过程绿色建造,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