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安徽银行业保险业参与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服务“三地一区”建设
时间:2021年12月15日 作者: 稿源:安徽网

  12月15日,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进行“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三地一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安徽银保监局副局长施其武介绍了安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三地一区”建设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对于安徽省银行业保险业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持举措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等方面提出的问题。

  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会上,施其武介绍了今年来安徽省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金融支持在统计数据上的具体体现。“(今年)9月末,全省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2113. 48亿元,较年初增长38.59%,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7.58个百分点,覆盖科技型企业超过1. 2万户;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2811.54亿元,较年初增长44.17%,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3.16个百分点。科技保险为全省5846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风险保障2085亿元,支持194 台套重大技术装备、236 个批次重点新材料、112 项软件产品首次投入运用。”

  安徽省出台了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文件,要求银行保险机构通过多种渠道加大资金投入。施其武说:“目前,我省银行理财、信托产品通过资本市场,直接或间接投资各类股票、债券9459.43亿元。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优势,对接具有高成长、轻资产、长周期特征的科技创新领域融资需求,险资在皖运用余额达1431 亿元,其中,直接融资865. 94亿元,占比超60%。”

  “双招双引”为科技创新实体注入“真金白银”

  今年以来,安徽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运用市场的逻辑谋事、资本的力量干事,形成项目、资金、人才等各类高端资源要素汇聚的强大引力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断增强。在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资金源方面也强化了“双招双引”的带动投入。据施其武介绍,相关部门大力推动全国性银行保险在皖机构积极向总部集团争取专项信贷资源、配套政策,引入集团成员单位来皖展业、落地项目、设立或参与基金,提升综合性金融服务能力,带动信贷、理财、信托、保险资金整体向安徽倾斜,为安徽省科技创新实体注入“真金白银”。9月末,引资入皖规模达3331.28亿元。

  在科技发展的关键关口期继续发挥银行业保险业的作用

  会上,记者询问安徽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三地一区”建设下一阶段有哪些工作重点。施其武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大力支持安徽多层次制度市场建设,服务新产业发展方向,继续加强商行投行联动,继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健全风险平衡循环机制,鼓励通过银行保险公司以及对外的联动,打造全产品、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体系。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