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我省持续优化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安徽模式”,不断减轻人民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时间:2021年09月28日 作者: 稿源:安徽卫视

  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医用耗材及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工作开展情况。今年以来,我省进一步完善政策、创新方式、强化监管,扩大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的规模效应,形成了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安徽模式”,让改革成果更好更快惠及全省人民。

  临床术式胸腰椎后路钉棒是临床医疗中常用到的一类骨科固定器械,一套国内主流品牌的胸腰椎后路钉棒系统往年的价格约6300元。今年7月底,省医药集中采购中心开展的骨科植入脊柱类集中带量采购之后,同一套医用耗材的中选价格降至2700元左右,降幅高达57%,这就是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的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改革带来的惠民变化之一。

  今年以来,省医保局根据国家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了骨科脊柱、眼科人工晶体、血液透析器、冠脉扩张球囊、一次性使用留置针和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扩大集采的规模效应,推动我省医用耗材形成“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竞争有序、监管有力、使用规范”的新治理格局。

  截至目前,今年我省共完成5类医用耗材、5类临床检验试剂产品集中带量采购,共节约资金约9.72亿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以改革挤水分、以改革惠民生。我省的医用耗材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创新建立了“医院报量,临床评价,带量集采,组套竞争,五步降价”的集采工作机制,完善形成了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安徽模式”。

  优化带量采购目录,扩大市场参与度优化市场份额配置,实现带量有预期优化质量评价体系,严格把控评审关优化集采中选规则,强力挤压虚高价通过改革,挤压了医用耗材虚高价格,减轻了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推动了公立医疗机构改革,促进了医药行业健康发展。

  今年,我省还创新集采方式,推进使用非财政预算安排资金的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采购模式改革,初步实现设备采购价格显著下降、国产中标比例显著提升、市场营商环境显著改善的目标,进医用耗材和大型医用设备价格回归合理水平,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