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安徽:崇尚英烈、关爱烈属 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
时间:2021年09月22日 作者: 稿源:新安晚报

  “9·30”是烈士纪念日,记者从9月22日举办的安徽省烈士褒扬纪念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 安徽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涌现出数不胜数的英雄人物和一大批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全省仅登记在册的烈士就有8.8万名,还有数以万计未知姓名的无名烈士,安徽烈士褒扬纪念工作也呈现了良好态势。

  多举措捍卫英烈荣光

  记者了解到,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建以来,始终将烈士褒扬纪念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崇尚英烈、关爱烈属,全省烈士褒扬纪念工作呈现良好态势。

  我省扎实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普法宣传,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烈士纪念设施评定规范》《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规范》等两项省级地方标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处理侵害烈士荣誉、烈属权益等行为。

  我省还出台《安徽省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实施办法》,细化明确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的服务保障内容、办理流程、优先优惠措施等,在国家规定的跨省祭扫基础上,将省内跨区域祭扫的烈士亲属一并纳入服务保障范围,此举走在全国前列,受到充分肯定。

  为近百名烈士遗属安排工作

  进一步提升烈士遗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尊崇感。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建以来,为新评定的12名烈士的遗属,发放烈士褒扬金1267万元、发放一次性抚恤金近1000万元,向符合条件的1375名烈士遗属按月发放定期抚恤金,为近百名符合条件的烈士遗属安排工作。全面落实教育优待政策,烈士子女在公办学校学习期间免交学杂费,中考、高考实现降分录取。

  此外,还建立健全村级“周探望”、乡级“月走访”、县级“季联络”、市级“年督办”、省级常态化督导的关爱帮扶机制,积极筹措烈士遗属纾困解难优待金,按照不低于当地义务兵家庭优待金50%的标准发放。2021年上半年,走访慰问烈士遗属6700多人次,送去慰问款(物)247.5万元。为23位烈士寻找到了亲属,为其中的14位烈士举行了认亲、祭扫仪式。2名烈属代表受邀赴京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进一步凸显尊崇关爱。

  同时,广泛开展“爱心送进光荣门”关爱帮扶工作,为失能半失能烈士遗属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医疗保健等居家服务,为生活困难烈士遗属送去家用电器和生活用品。组织优抚医院为烈士遗属免费体检、定期开展医疗巡诊,依托全省光荣院为有养老需求的烈士遗属提供集中供养和优惠优待服务。

  4处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名

  一座座烈士纪念设施,见证的是一段段红色历史。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烈士纪念设施21673处,县级以上烈士陵园130家,其中国家级11家、省级13家、市级20家。一方面,高站位规划定位。严格落实国家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有关规定,以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出台《安徽省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实施方案》,全省以设区的市为单位,细化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建立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项目库,着力打造“一中心、两群、两带”江淮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新阵地。其中,“一中心”,即皖西大别山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中心;“两群”,即皖北、皖南烈士纪念设施展示群;“两带”,即沿淮、沿江烈士纪念设施展示带。

  另一方面,高标准建设实施。将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工程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省退役军人事务、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住建、文旅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推进,确保“十四五”时期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工程顺利实施,着力让全省烈士纪念设施整体面貌得到改观、焕发荣光。

  同时,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安徽省推荐申报的野寨抗日阵亡将士公墓、大别山烈士陵园、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新四军第四支队纪念馆等4处纪念设施和遗址,入选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名录。刘中一、哥利亚捷夫、方瑛、储蓄谋、刘一鸿等5名英烈,被列入第三批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名录。

  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信息化、数字化、动态化管理

  下一步,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始终坚持“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大力实施全省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组织申报“十四五”时期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烈士纪念设施建设项目。报请省政府批准公布第五批省级烈士纪念设施,全面提升全省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

  推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利用与产业发展融合、与资源开发融合,在推动资源融合方面,会同省文旅厅将全省164处烈士纪念设施纳入安徽省革命文物保护名录,并进行维修保护和展陈提升。以安徽省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将烈士纪念设施纳入大运河文化旅游精品线路,融入大运河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打造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在夯实信息数据基础方面,强化烈士纪念设施数据校核工作成果运用,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信息化、数字化、动态化管理;启动实施烈士纪念设施数字展示工程等举措。也恳请社会各界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关心、支持和参与这项工作,共同营造尊崇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烈士遗属的获得感、幸福感、尊崇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