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五綠並進」 安徽深化新一輪林長制改革
时间:2021年08月05日 作者: 稿源:香港商报

  日前,安徽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新一輪林長制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此前,作為中國首部省級林長製法規,《安徽省林長制條例》經安徽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並於今年7月1日起施行。

實施「五大森林行動」

  8月5日,在安徽省政府新聞發佈會上,安徽省林業局副局長齊新指出,制定和實施《安徽省林長制條例》是安徽省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制度創新,在保障和促進林長制改革方面主要在工作方式、工作機制、工作任務和工作任務等方面有創新性突破。

  例如,該條例將林長制改革的工作任務確定為完善「護綠」「增綠」「管綠」「用綠」和「活綠」等「五綠並進」的機制,實施平安森林、健康森林、碳匯森林、金銀森林、活力森林「五大森林行動」。

  記者此間獲悉,為全面推行林長制,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在今年3月印發《貫徹落實〈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意見〉實施方案》,全國已有2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赴安徽考察調研林長制工作。

  安徽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全面推行林長制的意見》,系統總結改革經驗,充分借鑑全國各地林長制工作做法,決定在全省深化新一輪林長制改革。

  今年3月25日,安徽省委、省政府舉行深化新一輪林長制改革暨長江、淮河、江淮運河、新安江生態廊道建設全面啟動儀式。5月28日,安徽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安徽省林長制條例》。

  7月21日,安徽省委、省政府同意印發《關於深化新一輪林長制改革的實施意見》。上述《實施意見》是經安徽省委、省政府同意印發的安徽省推深做實林長制改革的又一重要文件。

  該文件提出16項主要任務,包括提升管護能力、強化生態保護、加大執法力度、優化國土綠化格局、健全森林經營體系、加強林業有害生物防控、加強林業碳匯計量監測、推進林業碳匯交易、建立林業碳匯基金、推動林業產業集聚發展、培育新型林業經營主體、實施林業品牌戰略、引導林權有序流轉、發展綠色金融、深化國有林場改革、優化林業營商環境。

創建黃山國家公園

  值得一提的是,《實施意見》提出要「創建黃山國家公園,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目前,安徽已委託國家林草局規劃設計院正在編制《黃山國家公園總體規劃》。

  據介紹,經安徽省人民政府同意,成立了「安徽省黃山國家公園創建領導小組」。省林業局委託國家林草局規劃設計院編制了《創建黃山國家公園實施方案》,已於4月下旬報省政府審查。

  5月中旬,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北京林業大學、南京林業大學、安徽師範大學、湖北經管學院等機構的12位專家邀請赴黃山和池州市開展綜合科考和社會影響評價調查,現已形成初步成果。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