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重磅!安徽新能源汽车、中国声谷、光伏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密集出台
时间:2021年07月27日 作者: 稿源:安徽日报

  7月27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支持中国声谷创新发展若干政策》《中国声谷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安徽省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等政策文件,支持新能源汽车、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光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推动我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与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相呼应,提出我省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为纯电动为主、氢燃料示范、智能网联赋能,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到2023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比重10%以上。实施高质量产业体系培育行动、创新引领行动、产业升级行动、生态优化行动和开放合作行动,多向发力,推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等多链协同,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壮大。《行动计划》还在生产端对年度产量、创新平台、智能工厂等目标任务按年度作了量化、细化,在需求端对新能源汽车公共领域推广应用作出安排。

  中国声谷是我省抢抓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制高点、塑造区域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平台。《支持中国声谷创新发展若干政策》以提升关键技术和产品创新能力、夯实产业基础为核心,以优化政策环境、繁荣产业生态、加强公共服务为牵引,在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初创企业发展、产品推广应用、人才培养和引进、产业聚集发展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举措,如加大技术研发创新奖补,通过公开揭榜挂帅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中国声谷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明确了2021年至2023年中国声谷创新发展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到2023年,中国声谷年营业收入力争达到3000亿元,入园企业达到1500-2000户。

  中央提出“双碳”目标,为我省加快推进光伏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安徽省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结合我省光伏产业发展特色实际和新形势,提出到2023年全省光伏产业营业收入“三年翻一番”、产业链产值实现1500亿元。突出培育主体聚焦发展壮大,鼓励有条件地区瞄准光伏龙头企业精准开展“双招双引”,支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配套企业。突出因地制宜聚焦特色优势,发挥我省出口较为便利、光伏玻璃产地等优势,重点推动电池、组件、逆变器、储能系统等中下游环节以及光伏玻璃等配套环节发展。突出技术引领聚焦高端发展,积极引导布局下一代电池技术、先进组件技术及大规模储能、柔性并网等应用技术,推动高端产品供给能力提升,促进产品制造和平台管理智能化升级。突出推广应用聚焦产能消纳,推动光伏产品在更多领域实现更大规模应用。

【延伸阅读】

  《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提出的具体发展目标为:培育3-5家有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和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关键配套企业,拥有10个以上行业知名品牌,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到2023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比重10%以上,零部件就近配套率达到70%以上;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技术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汽车在公共服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基本形成“纯电动为主、氢燃料示范、智能网联赋能”的发展格局。

  《中国声谷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的具体发展目标为:到2023年,中国声谷年营业收入力争达到3000亿元,入园企业1500-2000户。培育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企业3家,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企业50家,上市公司5家。企业研发上市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创新产品达到4000项,形成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国产计算机年产200万台生产能力。进一步完善中国声谷“1+N”产业发展格局,打造世界产业地标取得明显成效。

  《安徽省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提出的具体发展目标为:到2023年,全省光伏产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产业体系更加完善,建成一批经济效益好、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培育壮大5家以上创新能力突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百亿级企业,牵引带动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实施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特色行业应用示范,力争全省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产能突破80GW,产量保持全国领先,营业收入“三年翻一番”,产业链产值实现1500亿元。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