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十三五”安徽空气质量达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时间:2020年12月21日 作者: 稿源:安徽经济网

  “‘十三五’期间,我省已形成从环境保护‘小环保’到生态环境‘大环保’转变;从主要抓污染物总量减排,向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注重生态修复转变……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均取得重要进展。”12月21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贺泽群,副厅长罗宏、副厅长项磊介绍了安徽“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截至11月底,全省PM10平均浓度58.5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同期下降18.8%,年均值第一次稳定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14个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同期下降28.8%,好于‘十三五’考核目标。”贺泽群表示,“十三五”期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5.9%,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从水环境质量来看,今年1-11月,长江流域地表水水质达到有监测以来最好水平,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84%,优于国家考核目标6.7个百分点,比“十三五”初提高了17个百分点。“‘十三五’以来,长江干流水质基本稳定达到Ⅱ类。”罗宏介绍。
  此外,我省强力推进三大保卫战。如在蓝天保卫战中,全省在用141台火电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92条在产生产线全部达到排放要求。全省范围内的黄标车全部淘汰,秸秆露天焚烧和烟花爆竹燃放得到全面控制。
  深入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全省231条城市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218条,完成率94.4%。净土保卫战方面,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已经完成,即将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基本摸清土壤环境家底。开展尾矿库摸底排查,完成全省192座尾矿库环境基础信息核实调查。
  另外,贺泽群还特别提到,我省在全国率先推动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已有2212家重点排污单位与省级监控平台联网。启用安徽省‘绿盾’遥感点位违法违规问题整改调度系统,顺利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从会上了解到,面对“十四五”战略规划,我省将推动皖江地区率先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狠抓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确保长江水质稳优向好,早日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
  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制订和实施一批地方排放标准,推动企业污染防治提标改造。重点消除劣V类水体和城市黑臭水体,推动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加强入河排污口规范化管理,提升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优先保护耕地土壤环境,突出工业污染场地治理与修复,保障人民群众吃的放心、住的安心。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