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安徽着力推动制造强省建设
时间:2020年11月25日 作者: 稿源:国际商报

  11月25日上午,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邀请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牛弩韬、副厅长吴韦人、总工程师徐文章到会,介绍安徽省“十三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成就。

  牛弩韬指出,“十三五”以来,安徽省经信厅准确把握“制造业是强国之基,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战略定位,着力构建“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体系,形成“智能引领”的先进制造体系,搭建“创新融合”的平台支撑体系,培育“协同融通”的企业梯队体系,打造“三位一体”的政策引导体系,建设“高效联动”的工作推进体系,全省工业经济呈现有规模、有速度、有质量、可持续的良好发展态势。

  数据显示,2016-2019年,安徽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6%,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2018年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2019年数字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民营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第9、中部第1位。工业和信息化部9次刊登安徽制造强省工作成效、做法并上报中办国办,向全国推介推广。

  牛弩韬认为,当前,安徽省正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更大作为”的关键阶段,必须强化并充分发挥制造业是主力军、主引擎作用。安徽省经信厅将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国内主要矛盾转变带来的经济发展范式变革机遇、把握消费升级、技术升级、产业升级机遇,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认真谋划实施“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围绕“63310”总体思路,即聚焦“制造强省”战略,坚持“制造为基、企业为本、创新驱动、数字赋能、品质引领、融合共进”六项原则,围绕“传统产业强基础、新兴产业补短板、未来产业抢布局”三大方向,围绕保持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定在30%左右的目标,统筹推进“十大工程”。

  据了解,这十大工程分别是:优势产业“立柱”工程、市场主体“强身”工程、产业链提升“壮骨”工程、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特色集群培育工程、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工程、“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皖美制造”品质提升工程、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程、产业发展协同融合工程。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