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十三五」前4年安徽GDP按年增長8.2%
时间:2020年11月17日 作者: 稿源:香港商报

  11月17日,在安徽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美好安徽『十三五』成就巡禮」系列新聞發佈會(第一階段第一場)上,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張天培指出,「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是安徽綜合實力躍升最明顯、轉型發展成效最突出、人民生活改善最顯著的時期。     

  據張天培介紹,「十三五」以來,美好安徽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這主要表現在九個方面,包括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產業結構加速優化、創新驅動成果豐碩、「一圈五區」發展格局加快形成、綠色江淮建設成效顯著、開放合作實現重大突破、重點領域改革取得新進展、現代基礎設施體系加快構建以及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安徽省「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成就新聞發佈會現場。左起:安徽省委宣傳部新聞發佈處處長武瀟主持發佈會,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張天培,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於德志先後介紹相關情況(孫軍/攝)     

  據統計,「十三五」前4年,安徽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8.2%,2019年總量達到37114億元,在全國位次由2015年的第14位提升到第11位;人均生產總值達58496元,由第25位大幅提升到第13位。     

  在全國經濟發展格局中,安徽由「總量居中、人均靠後」轉變為「總量靠前、人均居中」。張天培介紹說,2019年,合肥市經濟總量接近萬億元、達到9409億元,蕪湖、滁州、阜陽、安慶、馬鞍山、蚌埠6市經濟總量均超過2000億元。海螺集團、銅陵有色金屬集團躋身「世界500強」企業。     

  安徽省三次產業結構實現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重要轉變,服務業比重超過50%。農業現代化提速,鄉村振興戰略穩步推進,糧食總產由2016年全國第8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4位,實現「十七連豐」。     

  目前,安徽以「銅牆鐵壁」為代表的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以「芯屏器合」為標識的現代產業體系基本形成,以「大智移雲」為牽引的數字經濟加快發展,重大新興產業專項、重大新興產業工程、重大新興產業基地、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的梯次推進格局基本形成。2019年,全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產值比重達到35.5%,比2015年提高13.6個百分點。    

創新能力連續9年居全國第一方陣     

  安徽區域創新能力突出,已連續9年居全國第一方陣。「四個一」創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分平台建設立柱架梁,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獲批建設,量子、能源、人工智能、大健康研究院組建運行,大科學裝置加快集聚。 安徽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張天培介紹相關情況(孫軍/攝)     

  安徽在量子通信、穩態強磁場、熱核聚變等領域,原創性重大科技創新成果和關鍵核心技術加速湧現;在動態存儲晶片、陶鋁新材料、超薄玻璃、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等關鍵領域創新,實現「並跑領跑」。截至2019年底,全省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到6636家,國家級研發平台突破200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11.8件。     

  開放合作方面,安徽全省域納入國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實施範圍,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進程中,由「全面參與」轉向「深度融合」,創新、產業、生態、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對外開放等領域合作全面展開。     

  在安徽,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皖北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一地六縣」長三角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產業集中合作區、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等一批重大協同事項加速推進。     

  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啟動建設,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中歐班列等開放平台建設向縱深推進,世界製造業大會品牌效應持續擴大,2019年進出口總額接近700億美元,累計有88家「世界500強」企業赴皖投資,內陸開放新高地建設邁出新步伐。     

  「我省『十三五』規劃目標即將順利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即將站上一個新的更高的發展起點。」張天培表示,「面向新發展階段,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改革開放,堅持高質量發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高質量推進五大發展行動計劃,在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互相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實現更大作為,在加快建設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