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安徽前三季度贸易进出口总值增速全国第四
时间:2020年10月16日 作者: 稿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天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前三季度,安徽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959.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3.1%。其中,出口2317.8亿元,增长12.8%;进口1641.4亿元,增长13.4%。增速位居全国第四,规模保持中部第一。

  据合肥海关统计,今年以来,安徽省货物贸易进出口在一季度下降了2.5%,不过很快,二季度出现反弹,增长了20.2%,三季度时增长了20.3%,达到1517.7亿元,这也创下了季度历史新高。

  对此,合肥海关副关长潘楚雄分析认为,受全球疫情影响,从年初下降到反弹再到稳定增长,充分表现出安徽外贸的潜力和韧性。“尤其是出口方面的表现,超出了市场普遍预期。”他指出,安徽外贸出口的强劲表现主要得益于部分企业在海外防疫物资需求增长时,抓住商机,出口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医疗器械、药品,合计137亿元人民币,增长了5.8倍。其次是“宅经济”商品拉动,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家电等“宅经济”商品出口额达438.3亿元人民币,增长14.9%。“同时,省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也支撑全省出口的持续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省贸易进出口额中,民营企业数据表现抢眼,进出口额达2055.9亿人民币,占总值的51.9%,对全省增长的贡献率占据近8成。

  此外,今年以来,“皖货出海”持续扩大“朋友圈”,中欧班列前三季度成功开行421列,同比发运列数增长35.81% 。在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中,安徽数据继续保持增长,累计进出口950.4亿人民币,增长了11%。其中,新加坡、泰国和俄罗斯进出口增速分别位列前三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