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对冲经济下行 安徽计划开工2583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
时间:2020年04月24日 作者: 稿源:中安在线

  对冲经济下行,最有力、最有效的就是把投资规模质量搞上去。记者4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安徽计划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583个、年度计划投资4500亿元以上。今年以来,已集中开工项目791个,总投资4103亿元。在要素保障上,安徽成立高规格的稳投资工作领导小组,并发行省本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面对严重疫情和前所未有的经济发展挑战,安徽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据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王启康介绍,今年安徽计划开工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583个、年度计划投资4500亿元以上。今年以来,共集中开工项目791个,总投资4103亿元。

  在紧抓项目开工之外,安徽也紧盯在建进度。今年安徽安排续建亿元以上重点项目4295个,年度计划投资8500亿元以上。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安徽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复工进度,截至4月22日,全省续建项目已复工4277个,复工率99.6%。引江济淮、淮河干流蚌埠至浮山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合安九高铁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

  要素保障上,资金方面,安徽抓住国家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机遇,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今年已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88.9亿元,支持了一大批项目建设。设立省财政低利率专项贷款,主要用于支持制造业新建和技术改造项目建设;依托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设立稳投资专项;依托省级相关投融资平台,发行省本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于省级投资或参与出资的重大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建设。

  用地方面。用好国家用地审批权委托试点省政策,对建设用地前置审查审批事项,各地各主管部门组织专班,限时办结。

  用能方面。对能耗强度达标的市新上符合政策要求的重大耗能项目,所需用能指标由省统筹协调;并进一步优化能耗指标考核。

  审批服务方面。通过“容缺受理+承诺制”,提高审批效率。为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建设,省委、省政府成立高规格的稳投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组建分领域协调推进专班。省发展改革委建立联合调度指挥中心,省市县一体联动、闭环运行,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

  项目谋划是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徽聚焦重大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共卫生、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城乡冷链物流以及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领域,持续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充实各级重点项目库,逐一制定前期工作推进节点计划。目前,全省已储备5亿元以上项目超过3300个,总投资5.4万亿元。(记者彭旖旎)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