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相关报道/背景
首届徽学学术大会将于明日在合肥举办
时间:2019年06月17日 作者: 稿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6月17日,首届徽学学术大会媒体见面会在合肥举行。人民网安徽频道现场获悉,该学术大会将于6月18-19日在合肥举办。大会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光明日报社指导,安徽大学主办,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安徽师范大学、黄山市委宣传部协办。

  据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洪永平介绍,此次大会规模空前,共邀请到国内外徽学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200多位,基本涵盖了国内对徽学徽文化有所研究的所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来自美国、法国、日本、新加坡的徽学研究专家。

  大会内容丰富。首届徽学学术大会主题为“新时代·新徽学:传承徽派文脉、创新当代文化”。围绕大会主题,共设置了3场研讨、2场展示、1次征文颁奖。研讨主题涵盖了新时代的徽学理论与方法、社会变迁视野下的徽州文化、徽州商人与商业变迁、徽文化传承与当代实践等等。另外有黄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安徽大学藏《徽州文书》展,以及“新时代·新青年·新徽学:我眼中的徽州与徽文化”的大学生征文比赛颁奖。

  此外,为了使徽学徽文化能够以更生动、更具体、更直观的方式展现出来,首届徽学学术大会不仅有徽剧《徽班》的演出,还邀请了周美洪(徽墨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甘而可(徽州漆器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祖伟(歙砚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吴正辉(徽州三雕(砖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洪建华(徽州竹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杨文(徽笔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蒋劲华(撕纸书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吴兆光(万安罗盘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朱伟(徽州三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吴笑梅(徽州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等10位大师进行现场展示。安徽大学藏《徽州文书》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徽州文书,从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安徽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个性的民风和多样的地理风貌。

  媒体见面会上,作为科研机构代表,安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程雁雷介绍了安徽省徽学徽文化研究情况;安徽省文化与旅游厅副厅长何长风从文旅结合的角度切入,介绍了安徽省徽文化保护与利用情况;黄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德书介绍了黄山市作为徽学主要发源地、徽文化保护与利用的条例和实践情况。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