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文件/相关政策
一图读懂安徽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行动方案
时间:2023年04月21日 作者: 稿源:安徽商务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行动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前,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强化外贸外资商贸企业政策支撑和服务保障,推动外贸保稳提质,促进外资平稳发展,加快消费回暖复苏,在借鉴沪苏浙做法基础上,起草了《行动方案》。起草过程中,广泛征求了各市、省有关单位、商协会和重点企业意见。

  二、重点举措

  《行动方案》围绕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提出三大任务,共20条具体举措。一是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包括挖掘增长潜能、稳住市场份额、增强竞争优势、发展业态模式、保障产业链条通畅、加大信保支持、强化金融服务、提升汇率风险应对能力等8条措施。二是促进外资提质增效,包括着力新兴产业招引、支持外企总部和研发中心建设、强化重点项目包保服务等3条措施。三是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包括创新消费促进活动、引育商贸主体、促进汽车消费、繁荣活跃餐饮、培育新型消费、增强商圈活力、发展便民消费、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积极扩大农产品消费等9条措施。

  三、主要亮点

  《行动方案》针对当前我省外贸、外资、商贸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一些创新举措,主要体现为“三个突出”。一是突出对标先进、创新打法。在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发放消费券等方面创新,如开展“外贸经营者备案登记上门服务”;推动重点市外贸业务回归;推进与“海外智慧物流平台”合作;探索发展新型易货贸易;对十大新兴产业外资企业、研发中心给予奖励;省级层面首次支持发放消费券,对各市发放消费券资金按实际发生的一定比例进行奖补。二是突出短期应对、兼顾长远。针对外贸企业反映的物流不畅、订单下降等短期困难,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提出举措,如增强国际航空货运航线、中欧班列等国际运力,建立海运对接机制;对企业参加的出口转内销等活动按“免申即享”方式支持;鼓励企业“代参展”,提高参展补助比例。针对汽车、餐饮等行业恢复较慢情况,自6月至12月集中开展以“品质生活·徽动消费”为主题,以“一市一季一主题”为载体,以“汽车、家电、餐饮、电商、步行街、服务”为重点内容的新一轮促消费活动。《行动方案》立足长远,对商贸主体引育、县域商业体系、农产品流通体系等加强支持。三是突出健全机制、压实责任。成立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专班,对各地开展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专项督导。

  四、保障措施

  共有三个方面。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组建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专班,扎实推动行动方案落实到位。二是加强要素保障。加大财政、金融、税收支持力度。积极协调企业用地、用工、水电等要素供给及物流、通关等便利化服务。三是实施督导激励。对2022年度工作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市、县(市、区)实施督查激励。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