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文件/相关政策
《安徽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1年10月08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民政厅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十三五”时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民政部的有力指导下,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推动民政规划贯彻落实,提高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水平,各项民政事业持续向好发展,全省民政工作综合评估连续8年荣获全国优秀等次,民政工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基础性保障作用。

  为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依据《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制定《安徽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规划》已由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

  《规划》共4章20节,设置2个指标专栏和10个重大工程专栏。

  规划第一章系统全面总结了“十三五”安徽民政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十四五”安徽省民政事业发展机遇和面临挑战。

  规划第二章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安徽民政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指标。《规划》从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推构建新发展格局着手,提出“十四五”我省民政事业发展的“2810”计划:以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基本社会服务水平(双提升)为抓手,以构建民政“八大服务体系”为重点,以实施“十大为民工程”为支撑,到2025年,民政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与新阶段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民政新格局基本形成。《规划》从基本民生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基本社会服务能力全面提高4个方面确定了“十四五”发展的具体目标,并展望了2035年远景目标。

  规划第三章围绕“2810”计划,提出“十四五”我省民政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重大工程项目。

  一是统筹社会救助体系,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以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加快建成分层分类、城乡统筹、制度完备、高效顺畅的社会救助新格局,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二是完善儿童福利和儿童关爱保护体系,从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出发,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

  三是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着力解决养老服务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持续完善具有安徽特色,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满足全省老年人不同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四是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健全党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拓宽基层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构建更加完善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五是改善社会组织管理服务体系,完善社会组织扶持政策,加快社会组织制度建设,强化社会组织事中事后监管,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着力促进质量提升、功能多元、形态丰富,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需要。

  六是健全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发展体系,完善慈善事业促进制度,充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

  七是聚焦群众关切,完善专项社会事务管理体系,履行婚姻、殡葬、残疾人等社会服务职能,让广大服务对象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八是以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高质量推动新型城镇化为主线,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构建适应全省经济发展空间结构变化的区划地名管理体系。

  《规划》以专栏形式,提出实施社会救助基层基础强化工程、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工程、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程、行业协会商会和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工程、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工程、殡葬公共服务工程、精神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增量提质工程、地名公共服务工程等十大为民服务工程。

  规划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导向,确立了19项有代表性的主要发展指标,充分体现了“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

  规划第四章是保障措施,提出“七项措施”,保障规划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包括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民政法治化标准化建设、提升民政信息化水平、健全资金投入机制、强化民政领域安全管理、打造高素质民政干部队伍、强化规划实施监测评估。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