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文件/相关政策
安徽省城市停车场建设行动方案
时间:2020年12月18日 作者: 稿源: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安徽省城市停车场建设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加快我省城市停车场建设,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皖政〔2019〕64号),经省政府同意,制定以下行动方案。

  一、目标任务

  计划三年全省设区的城市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7.2万个,并按照规定比例配建充电桩,持续推进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按照“新建配建停车泊位为主体、盘活存量停车泊位为辅助、路内停车泊位为补充”的原则,分解落实2019-2021年公共停车泊位任务。

  (一)新建配建新增停车泊位10.2万个。依据《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及相关管理要求,完善停车设施规划,落实停车设施布点,明确城市公共建筑配建停车泊位标准。城市新区依据相关规划、标准建设停车场,新建改造的医院、学校、公园等公建设施应规范配建停车泊位。停车需求较大的老城区结合旧城改造、“见缝插针”规划建设一批公共停车场,鼓励拆违征迁腾出的零星土地用于建设停车场;结合公共交通系统建设,优先在公交枢纽站和轨道交通站点,规划建设停车换乘(P+R)停车场;按照“平战结合”要求,建设改造的人防工程平时作为地下停车场使用。

  (二)盘活存量新增停车泊位4万个。盘活存量停车资源,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内部停车泊位对外开放。积极实行错时停车,鼓励有条件的商业、办公、人防工程等建筑共享利用停车泊位。

  (三)路内停车增加停车泊位3万个。统筹考虑城市活动和交通通行,在确保车行步行、公交设施空间的基础上,合理布设路内停车泊位,以及明确不同地区、不同类别路内停车的准停时段和时长、准停车型等要求。

  二、实施计划

  2019年,计划增加4.5万个停车泊位,其中新建配建新增停车泊位2万个,盘活存量新增停车泊位2万个,路内停车增加停车泊位0.5万个。

  2020年,计划增加7.5万个停车泊位,其中新建配建新增停车泊位4.8万个,盘活存量新增停车泊位1.2万个,路内停车增加停车泊位1.5万个。

  2021年,计划增加5.2万个停车泊位,其中新建配建新增停车泊位3.4万个,盘活存量新增停车泊位0.8万个,路内停车增加停车泊位1万个。

  三、保障措施

  (一)压实工作责任。各市、县政府是城市停车场建设的责任主体,要认真研究谋划,统筹协调推进,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改革、公安、财政、自然资源、交通运输、人防、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切实加快城市停车设施建设。

  (二)落实规划用地。完善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并纳入城市详细规划,做好用地管控。加强项目用地保障,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应该采用划拨方式供地。充分开发既有道路、广场等地下空间以及高架桥下、城市边角地、废弃厂房、闲置收储地块等资源建设公共停车场。对原有平面停车场鼓励扩容改造为立体机械式停车设施。

  (三)引入社会资本。立足区块统筹、整体打包,发挥规模优势开展社会化合作。严格配建标准,完善停车服务收费价格形成机制,鼓励社会资本采取多种方式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支持行政企事业单位可利用的土地(包括地下空间),通过租赁、合资合作经营等方式建设机械式停车设施,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投资建设。利用好《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发行指引》相关优惠政策,拓展项目融资渠道。

  (四)加强管理监督。将城市停车场建设纳入对各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积极推广应用停车新技术、新工艺,加快停车智慧化应用水平,应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推进停车泊位智能引导系统建设,推动停车智能化,提高停车场(位)管理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泊位共享机制,营造更加便民的停车服务环境。健全停车服务收费形成机制,推动停车产业化发展,强化监管,疏堵结合,维护和保障良好的城市交通秩序。

  附件:安徽省城市建成区机动车停车泊位发展计划表

  附件

  安徽省城市建成区机动车停车泊位发展计划表

  单位:个

  序号

  地区

  计划任务数

  2019年

  2020年

  2021年

  1

  合肥

  49600

  13200

  22800

  13600

  2

  淮北

  9400

  2300

  4100

  3000

  3

  亳州

  8700

  2400

  3500

  2800

  4

  宿州

  9400

  2500

  3800

  3100

  5

  蚌埠

  9400

  2300

  3700

  3400

  6

  阜阳

  10200

  2500

  4200

  3500

  7

  淮南

  7700

  2000

  3500

  2200

  8

  滁州

  7000

  2000

  3000

  2000

  9

  六安

  7200

  1800

  3400

  2000

  10

  马鞍山

  6800

  2000

  2500

  2300

  11

  芜湖

  11800

  2600

  5200

  4000

  12

  宣城

  6200

  1600

  2800

  1800

  13

  铜陵

  6800

  1800

  3000

  2000

  14

  池州

  6000

  1400

  2500

  2100

  15

  安庆

  10000

  2600

  4600

  2800

  16

  黄山

  5800

  2000

  2400

  1400

  合  计

  172000

  45000

  75000

  52000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