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发布微博
安徽发布微信
中安新闻客户端

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The Information Office of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 > 文件/相关政策
保市场主体稳增长 促国内国际双循环
时间:2020年10月16日 作者: 稿源:安徽日报

  9月1日,合肥海关在安庆举行政策宣讲会,就稳外贸稳外资行动计划进行深入解读。“围绕‘六稳’‘六保’,紧密结合安徽实际,我们推出稳外贸稳外资28条举措,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既稳住国际出口市场份额,又帮助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保障国内产业链畅通循环。 ”宣讲会上,合肥海关副关长潘楚雄表示,海关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把促进外贸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安徽开放需求和企业发展诉求,推出更多更好的创新举措。

破解“堵点”“痛点”,激发市场活力

  “当前国外疫情仍在持续,我们也借此机会为消毒湿巾开拓新市场,但因为大部分原材料是从国外进口,需要交一次关税,国外客户从我们这里买成品的时候还要交一次关税,抬高了经营成本,导致市场竞争力不高。 ”铜陵洁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徐善祥说,铜陵海关来调研的时候了解了相关情况,对企业开展原产地证优惠政策宣讲,并指导办理了优惠原产地证书。 “目前我们已经开发了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新客户,而且国外客户都享受到了进口国关税减免。 1月至7月,累计出口近2亿元,同比增长1倍。 ”

  企业是进出口的市场主体,破解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以及进出口环节的“堵点”“痛点”,能更大激发市场活力。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深入外贸企业开展“大走访、广问计、优服务”专项调研,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和困难,有针对性加以解决。 助企纾困解难,是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能的重要手段。行动计划明确,对符合规定减免的滞纳金,实行网络无纸化快速办理。落实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排除清单措施,主动引导企业办理已进口排除清单商品的退税手续,支持企业申请适用自美市场化采购商品排除措施。同时,还将进一步优化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等进口商品合格评定程序,持续推进进口矿产品“先验放后检验”改革,调整进口大宗商品重量鉴定监管方式,降低企业进口合规成本。

发挥政策优势,加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

  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承接国际产业转移、联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重要平台,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集聚区。行动计划提出,加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充分发挥政策高地优势,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其中,将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第五批、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相关改革试点经验,创造更加便利政策环境,助力区内招商引资,推动马鞍山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马鞍山海关综保区监管科科长梁进说。

  大开放需要大平台,大平台形成强支撑。综合保税区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政策优、手续简便的特点,深受广大进出口企业的欢迎,在我国对外开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1月至7月,全省综保区实现进出口额429.7亿元,同比增长24.2%。其中进口165.4亿元,同比增长24.9%;出口264.3亿元,同比增长23.8%。“我们将按照行动计划的要求,积极落实合肥海关支持综保区发展11条措施,加大区外企业宣传力度,鼓励区外企业入区发展,用好用足综合保税区政策。 ”合肥海关稽查处保税监管科科长高宇表示。 跨境电商作为对外贸易新业态,正逐渐成为我省外贸增长的新动力。今年上半年,我省实现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7703.8万元,同比增长4.5倍。海关出台的行动计划提出,支持合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发展,重点支持发展跨境电商出口业务,指导芜湖、安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发展壮大,支持马鞍山、蚌埠等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城市,在符合相关政策的前提下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

优化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开放大通道

  越是困难,越是要打造好营商环境“软实力”。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是打造高质量开放型经济的题中之义。行动计划提出,综合运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海关改革措施,巩固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实行8小时之外及节假日预约通关服务;全面推行通关无纸化,继续减少、简化通关环节随附单证。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调整关区相关业务流程及监管模式,网上审批时间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支持符合国内市场需要的猪肉、粮食、水果、乳品、油脂油料、动植物优质种质资源等扩大进口,进一步缩减进口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许可证审批时限,保障市场供应。

  疫情之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受到冲击,货运出口渠道频频受阻,合肥中欧班列等开放大通道成为保障供应链产业链顺畅运转的重要手段。截至8月底,已开通线路23条,直达8个国家、24个国际节点城市,累计开行1170列,发运近10万个标箱,为安徽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造“加速度”,为长三角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安全增加“新保障”。 大开放需要大通道,大通道促进大发展。对内陆地区来说,建设高质量的开放大通道,是构建东西互济、内外联动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保障。合肥海关出台的行动计划明确,支持中欧班列发展,加强与铁路、场站、中欧班列承运人、货代等之间的信息共享和电子数据传输交换,优化作业流程,全力提升通关全链条运作效率;支持中欧班列开展跨境电商、邮件运输业务;推动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业务发展,加强中欧班列运输与内陆、内河、海运贸易通道对接,扩大海铁联运规模。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