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十大新兴产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加快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10月19日上午,十大新兴产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加快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在合肥高新区中安创谷科技园全球路演大厅举行。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355-236.jpg

会场

汪晔宇:

各位记者朋友:

355-236汪晔宇.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汪晔宇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是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主题是“加快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我们很高兴邀请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吴劲松先生,来向大家介绍安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同时出席发布会的是:省数据资源局副局长钱海先生,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耿晓原先生,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焦玲仪女士。合肥、芜湖、宿州3市是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重镇,今天发布会也特别邀请了宿州市政府副市长杨泽胜先生,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汪华余先生,芜湖市政府副秘书长孙万胜先生,他们将一同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为了让记者朋友现场感受人工智能发展的蓬勃态势,今天我们把发布会场放在了合肥高新区中安创谷,并在发布会后安排开展现场采访。

现在我们召开发布会,首先有请省科技厅吴劲松书记作总体情况介绍。

吴劲松:

各位媒体朋友们:

355-236吴劲松.jpg

安徽省科技厅党组书记 吴劲松

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人工智能产业是安徽聚力打造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通过《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奋力走出新时代安徽高质量发展新路的决定》提出,加快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抢占新一轮人工智能革命机遇,促进通用人工智能发展。下面,就安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通用人工智能相关政策情况,向各位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作一下通报。

一、安徽人工智能产业厚积薄发,指数排名全国第一方阵。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近年来,安徽立足人工智能产业“双招双引”,聚焦打通科技创新策源地与新兴产业聚集地之间的链接,以创新求突破、以应用促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据赛迪智库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安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6位。

一是产业资源集聚,区域特色鲜明。引进了旷视科技、中科星图、芯动联科、数字派特、斑马智行等一批产业重大项目,涌现出科大讯飞、华米科技、埃夫特等细分赛道的领军企业,合肥智能语音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全省智能机器人产业规模和企业数量稳居全国第一方阵,“一核两地多点”产业布局初见成效。

二是创新平台众多,研发转化通畅。科技部批复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建设,合肥获批筹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字号科创平台布局安徽,有效支撑人工智能“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

三是人才支撑坚实,专家团队汇聚。拥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121所高等学校,中科院合肥物质院、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等7267家科研机构,吸引到北京大学鄂维南院士、清华大学张钹院士等众多高端人才团队来皖创新创业,智力支持强劲有力。

四是应用场景丰富,供需对接高效。全国率先推进全省应用场景一体化大市场建设,重点聚焦政府治理、社会民生、产业升级、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和活动中的场景机会,探索场景招商的新路径,实现空天信息、自动驾驶、数字安徽、城市安全、智能制造、绿色低碳、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8个重点领域场景机会开放,目前全省各级各部门已发布场景机会169个。

五是通用人工智能方兴未艾,新质生产力加速孕育。科大讯飞在国内较早研究并发布星火认知大模型,开放式知识问答、多轮对话、逻辑和数学等能力持续提升,代码能力和多模态能力取得重要突破,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安徽发展通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升级构筑了一定先发优势。

二、人工智能产业“双招双引”有声有色,产业生态影响力和感召力不断凸显。

在张红文副省长带领下,省人工智能专班运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平台的思维、生态的理念,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协同各市推进人工智能产业招商引资、招大引强。2022年,全省人工智能产业“双招双引”落地项目共818个,总投资额近6000亿元。

一是开展挂图作战,支持各地错位发展。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抢抓通用人工智能发展先机和战略机遇,研究制定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专项政策;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元宇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国率先印发《加快场景创新构建全省应用场景一体化大市场行动方案(2023—2025年)》,省内外反响强烈,河北、湖北等地专程来皖交流借鉴。组织编写安徽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人工智能产业招商引资招大引强工作推进方案,指导各市明确细分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招引目标。

二是借力协会平台,举办重大招引活动。成立安徽省人工智能协会,同步成立人工智能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与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深圳市人工智能协会等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目前,芜湖、宣城、池州、阜阳、六安市已成立人工智能相关协会,马鞍山、安庆等市正在筹备协会。联合省市协会等平台力量,先后举办了中国·合肥(“科大硅谷”)人工智能企业家峰会圆桌会议、科交会人工智能展、空天场景对接会、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安徽展、安徽省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赴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开展人工智能产业“双招双引”,形成了一批务实合作,取得了较好投资成效。

三是组建产业基金,加速项目落地成长。在全省十大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中率先组建了规模60亿元的安徽省人工智能主题母基金,预计5年基金总规模将不低于200亿元。截至今年9月底,超过60家管理机构申报子基金,申请子基金规模近500亿元,省外机构占比超过90%,携带可落地安徽项目意向超过160个,首支市场化子基金——规模20亿元的和生星图空天智能创业投资基金落户“科大硅谷”,有力支撑了产业发展。

三、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专项政策有关情况。

去年11月份,美国OpenAI公司发布了ChatGPT通用型对话系统,引发全球广泛关注,今年4月又推出GPT-4,全面掀起了人工智能发展的新浪潮。以ChatGPT、GPT-4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因其强大的内容生成及多轮对话能力,引发了人工智能重大变革,为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业界纷纷预测,通用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的全新时代正在到来,在大幅度提高社会生产力的同时,也将对社会结构产生深刻影响。

日前,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安徽省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打造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和应用高地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先后印发。下一步,省科技厅(省人工智能产业专班办公室)将会同省直有关单位,联动16个市政府,抓好《行动计划》《若干政策》贯彻落实工作。为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我们将会同省财政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希望大家继续予以关注。

最后,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媒体朋友们对安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真诚希望大家对《行动计划》《若干政策》进行深度解读和广泛宣传,吸引更多有识之士来皖投资兴业。

谢谢大家!

汪晔宇:

谢谢吴书记的介绍。

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人民网记者:

请详细介绍一下《安徽省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工作考虑和主要亮点?

355-236人民网记者.jpg

人民网记者提问

吴劲松:

谢谢您的提问。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人工智能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今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要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营造创新生态,重视防范风险。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抢抓通用人工智能加速发展历史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科技厅(省人工智能产业专班办公室)牵头起草了《安徽省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打造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和应用高地的若干政策》。

通用人工智能(AGI)是指具有一般人类智慧,可以执行人类能够执行的任何智力任务的机器智能。典型代表就是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大模型,在海量多源数据、多元应用和超算能力、算法模型的共同驱动下,通过通用学习和建立大规模训练模型的机器学习,获得强大的自我学习和自适应能力。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有基础,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技术领先和应用态势,意味着我省在通用人工智能产业竞争中占据了一席之地。未来3—5年将是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和市场竞争的风口,风口一过,格局将定。为此,《行动计划》对标京沪深等先发地区经验做法和政策举措,针对我省智能算力供需不匹配、高质量通用数据不足、场景开放和模型应用不充分等突出问题,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实施智算平台加速、数据资源全面开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时全域场景应用、市场主体培育壮大、一流生态构建等六大行动,系统推进“大算力、大数据、大模型、大场景、大招引、大应用”,全力培育开放、创新、活跃的通用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一是突出“大算力”。算力不足将影响大模型的训练速度和精准度,必须通过“大算力”,解决智能算力不足问题。为此,我们提出实施智算平台加速行动,建设公共算力,支持市场算力,打造算力统筹调度平台,补助算力使用方,确保2023年全省智能算力规模达到5000P、2024年12000P目标,保障通用大模型的持续迭代升级和行业大模型的快速开发。目前,有关方面正积极推动全省智能算力布局建设,到今年10月底安徽智能算力预计达到8000P左右,可有效满足在皖企业智能算力需求,便捷优惠使用算力开展模型训练和产品研发。

二是突出“大数据”。数据流通公开不畅、高质量数据集缺乏是制约大模型训练迭代质量和效率的主要问题,必须通过开放“大数据”,促进模型迭代升级,提高产品服务质量。为此,我们提出实施数据资源全面开放行动,推动电子政务公文及档案、地方志等公共数据到今年年底依法依规有序开放,加快教育、医疗、汽车等重点领域高质量行业数据集建设,2025年行业数据集规模达到500TB,确保公共数据面向在皖通用人工智能企业“应开尽开”,高质量行业数据集高效利用。目前,安徽汇聚了大量可公开或脱敏后电子政务与问答知识库数据,省委宣传部已协调相关单位为在皖企业集中采购电子图书提供“绿色通道”。

三是突出“大模型”。模型是通用人工智能的“生命线”,技术创新水平和安全可控能力决定了模型的稳健性和市场竞争力,必须聚焦“大模型”开展有组织科研。为此,我们提出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加快实施国家级和省级科技攻关项目,围绕通用大模型、行业大模型、其他路径和安全技术攻关要点分类重点攻关。目前,省科技厅已专门立项省级科技重大专项,积极对接科技部等争取国家专项,以空前力度支持企业牵头开展研发攻关,确保在皖企业大模型技术能力保持领先、关键技术自主可控。

四是突出“大场景”。应用场景是新技术、新产品示范推广应用的市场载体。模型的关键在于“用”,场景数量越多、质量越高,模型才能更好循环、“越磨越光”。必须通过持续打造和开放高质量场景,建立健全模型的应用演进机制,促进大模型的迭代升级。为此,我们提出实施全时全域场景应用行动,到2025年打造20个以上标杆示范场景,形成200个垂直应用场景机会,在新能源汽车、工业等18个重点领域率先示范应用。目前,省科技厅联合全省各级各部门已征集场景能力110项,正在围绕行业头部企业大模型制定场景需求清单,推动新产品、新技术在重点领域首用首试。

五是突出“大招引”。招引是打造通用人工智能产业高地的关键所在,必须省市协同开展“大招引”,发挥安徽算力、数据、场景等方面吸引力和感召力,引导更多优秀通用人工智能企业和人才团队在皖发展、创新创业。为此,我们提出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壮大行动,搭建应用生态集聚平台,打造通用人工智能示范市(县、区、园区),举办全国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吸引通用及行业大模型企业、跨领域应用企业、新兴算力企业、安全人工智能企业等来皖落地。9月20日,我们成功举办安徽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大会,吸引13家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头部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发布、路演行业大模型最新成果,现场签约超过20亿元。会议期间,全国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也启动了报名,我们将对获奖并在皖落地的项目和团队给予股权投资、债权投入、人才奖励、大赛奖金等最高3000万元综合支持,期待各路创业精英踊跃报名、共创共赢。

六是突出“大应用”。“大应用”是通用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构建的落脚点,通用人工智能人才流失风险、公共服务和标准体系缺乏等制约模型应用和产业发展。必须聚焦“大应用”,推动大模型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塑造上下游协同的产业生态体系。为此,我们提出实施一流生态构建行动,建立完善人才机制和配套政策,发挥财政资金等引导作用,撬动保险、信贷、基金等社会资本投向通用人工智能产业,汇聚国内外优秀的通用人工智能人才,实现通用人工智能产业的良性快速发展。目前,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等研究制定《打造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和应用高地的若干政策》已经省政府印发,组建AI百人会吸引37位全国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人才加入,将努力打造集聚全国人工智能学界、产业界高端人才,研究和交流推进相关领域融合和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

中安在线记者:

智能算力是通用人工智能发展基础和底座,能否介绍下全省智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和规划布局情况?

355-236中安在线记者.jpg

中安在线记者提问

耿晓原:

谢谢您的提问。随着以ChatGPT为代表的内容生成式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主要国家和地区竞相推动大模型提质升级,智能算力需求呈“爆炸式”增长。国家信息中心预测,未来5年中国智能算力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50%。经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建成投用的智能算力超过5000P,主要分布在合肥、芜湖、宿州等市。经与全省重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充分对接摸排,“十四五”时期,我省智能算力需求约13000P。

355-236耿晓原.jpg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 耿晓原

为满足重点用户智能算力需求,支撑我省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科技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数据资源局等部门以及有关智库,充分开展调研,深化智能算力基础设施研究,初步考虑是:严格落实国家数据中心生产力布局要求,聚焦智能算力规划布局、供给结构、调度能力,高质量建设芜湖智算集群,支持建设公共智算中心,保障大模型智能算力需要,推动全省智能算力基础设施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省建成智能算力超14000P。目前,相关研究成果已转化成政策文件,正在按程序报省政府审定。

安徽日报记者:

这次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科技厅印发出台《安徽省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部署了一系列重点工作任务,请问财政部门在支持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上,总体考虑和具体举措有哪些?

355-236安徽日报记者.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焦玲仪:

谢谢您的提问。这次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科技厅印发出台的三年行动计划,涵盖了算力统筹建设、数据要素供给、大模型构建、场景应用等诸多方面,为支持我省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省财政厅组织相关处室实地调研合肥、芜湖、宿州等地智能算力建设情况,会同省科技厅研究制定了一套靶向准、落点实、含金量高的政策“组合拳”。经分析测算,拟通过3年左右时间加持赋能,省级安排资金10亿元,带动市县投入18亿元,企业投入130亿元,坚持聚焦重点构建生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省市联动形成合力、“激励+约束”提高绩效,集中资源推动我省抢占通用人工智能发展制高点。下一步,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落实。

355-236焦玲仪.jpg

安徽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 焦玲仪

一是集中力量抢抓算力资源。以算力支出补助的方式,省市合力加快智算中心建设,适度超前谋划布局我省智能算力资源,满足通用大模型迭代升级需求;以“免申即享”方式,根据省级智能算力统筹调度平台中算力实际使用量,给予使用方支出补助,推动实现“算力一网化、统筹一体化、调度一站式”。二是统筹立项强化技术支撑。在省科技创新攻坚计划中安排资金,连续3年重点支持企业围绕通用大模型迭代升级和行业大模型研发开展技术攻关,带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三是引导推动全域场景应用。支持开展省级场景应用评比,对优秀案例给予补助,积极打造可应用人工智能的各类场景。对通用人工智能创新产品,纳入省“三首”“三新”产品支持政策,通过首购订购方式促进产品研发和示范应用。四是“双招双引”完善产业生态。专门安排资金,支持引进通用及行业大模型企业在皖落户,以赛带训、以赛代招吸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支持引进提供数据服务的在皖数据生产处理供应商,培育开放、创新、活跃的产业生态。

在上述支持举措基础上,充分发挥人工智能产业主题基金作用,以参股方式支持市县、市场主体、社会资本设立通用人工智能领域子基金,积极放大财政投资乘数效应,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引领带动我省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谢谢大家。

新华网记者:

《安徽省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印发以来,省数据资源局在算力保障、数据开放方面,有哪些具体的落实举措?

355-236新华网记者.jpg

新华网记者提问

钱海:

谢谢您的提问。按照《安徽省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分工,省数据资源局主要负责数据组和算力组相关工作。

355-236钱海.jpg

安徽省数据资源局副局长 钱海

具体来说,一是实施优质数据开放,赋能大模型攻关。省数据资源局会同省新闻出版局、省档案馆、省地方志研究院等各有关单位,组建了数据专项工作组。9月中旬,召开工作组第一次协调推进会,邀请省通用人工智能产业代表参加,细化明确数据需求,确定数据开放方式和时间节点。目前,已向有关人工智能企业开放公开政策文件1671份、全省政务服务办事指南5393份、安徽政务服务网咨询回复文本(已脱敏)15795条、安徽省统计年鉴及调查年鉴(2020-2022)4.3万条、电子图书6000册,有力支撑了我省认知智能大模型训练。二是加快芜湖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强化智能算力保障。2023年以来,省数据资源局联合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按照国家“东数西算”工程部署要求,加快芜湖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实现对大规模算力的集中部署。9月1日长三角(芜湖)智算中心发布会召开,芜湖市政府与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就长三角(芜湖)智算中心建设运营工作签订合作协议;9月26日,芜湖集群(润六尺)智算中心1000P算力正式交付,成为我省首个投入使用的千P级智算中心。截至目前,我省现有智能算力已超5000P。

下一步,我们将扎实推动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任务落地落细。一是统筹数据组各成员单位,持续做好优质公共数据开放,今年年底前重点完成省市县区一轮、二轮志书及安徽年鉴(1984-2022)等地方志数据、馆藏开放档案数据的开放。二是加快出台关于推进长三角枢纽节点芜湖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的若干举措,高质量建设芜湖数据中心集群,优化我省算力基础设施空间布局和供给结构,加快打造全省算力统筹调度平台,提升算力整体调配和利用能力。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

作为我省发展云计算产业最早确立的“一中心两基地”之一,宿州市在皖北传统的农业地区“无中生有”,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力打造“云都”宿州。请问宿州市依托前期基础和云计算等资源优势,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现状和应用前景?

355-236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jpg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杨泽胜:

近年来,宿州抢抓先发优势,系统布局大算力、大数据、大模型、大场景、大生态,加速智能算力规模扩建,以全时全域全场景应用,驱动人工智能、算力产业迭代升级,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目前,我市已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中国量子通信五大节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355-236杨泽胜.jpg

宿州市副市长 杨泽胜

一是重基础强根基。大力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通用算力方面,目前共有服务器1252台,vcpu共2.3万核,内存6.5万GB,存储2880TB;超算方面,部署计算节点2600个,CPU双精度计算峰值超过15Pflops,GPU单精度计算峰值超过100Pflops;智算方面,依托淮海智算中心、算力互联智算中心等,形成总算力达1951.2P。

二是重应用强发展。实施重大场景创设行动,依托数据和算力赋能,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开展“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建设,“宿州制造”正向“宿州智造”跃升。目前,全市共培育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2个,国家级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1个,建设东方果园、泰盛纸业、笑果饲料等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场景40余个。打造省级智能工厂8家、省级数字化车间31家。

三是重人才强支撑。坚持以人才引领驱动产业振兴,深入实施“人才归宿”行动,大力引进“懂产业、懂资本、懂市场、懂管理”的复合型、领军型科技人才。目前,全市人工智能类人才库共计458人,其中院士3人、博士以上43人,入选省级以上人才计划3人,为全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

近年来,合肥市人工智能产业高速发展。拓宽应用场景可以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创新,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和进步。合肥市在人工智能场景创新应用方面有什么重要举措?

355-236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jpg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提问

汪华余:

谢谢您的提问。合肥市拥有科大讯飞、华米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人工智能产业链集聚上下游相关企业超20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07家,约占战新产业链高企总数的22.4%,其中营收过亿的80家,产业链核心企业产值609亿。全市共有4个国家级重点创新平台【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人工智能国家企业技术中心】,48家新型研发机构中,人工智能相关新研机构19家。我市于8月31日正式组建合肥智算算力科技有限公司,年底将建成国内首个万卡规模3000P国产算力集群。2022年5月26日,合肥市成立全国首个城市级场景创新促进中心,以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市场参与的方式,为产品找场景,为场景找产品,积极探索城市场景创新有效路径。下面我从三个方面重点介绍合肥市人工智能场景创新应用情况。

355-236汪华余.jpg

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 汪华余

一是加强场景清单发布。场景能力方面,合肥市共面向社会发布196条场景能力,涉及人工智能场景108条。我市制定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认定及推广实施方案,今年认定首批“三新”产品50个,其中人工智能相关产品9个。场景机会方面,共面向社会发布175条场景机会,涉及人工智能场景92条。截至今年9月份,共有74个场景形成对接,已对接华为、百度、阿里、商汤等一批国内头部企业,及京东方、科大讯飞、东超科技、中科智驰等一批合肥本地企业,引进了500余家科创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

二是加强超级场景谋划。合肥市面向重点领域、重点片区和重大工程,提前规划、主动挖掘,形成集成性场景,于今年8月正式发布以骆岗公园全域为载体的超级场景。场景定位“安徽之窗、省会之心、城市之肺”,吸引一批合肥市人工智能场景创新企业共同参与,聚力打造“智慧建造、智慧管理、互动体验”三大功能、“绿色生态、无人空间”两大体系及原航站楼、原机场跑道、锦绣湖驿站等N个特色地标相结合的“合肥科创城市会客厅”。

三是加强场景供需对接。持续开展人工智能专题场景供需对接活动,例如举办2022中国(合肥)首届场景创新峰会暨产业链场景“双招双引”对接——人工智能产业专场对接会、参与安徽省人工智能产业(空天信息领域)应用场景对接会等活动,以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为目标,搭建场景创新交流平台,吸引一批本土和外地人工智能场景创新企业在合肥共谋、共建、共享场景,以场景机会开放促进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的互动耦合,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发展。

新安晚报记者:

通用人工智能发展离不开智能算力的支持,芜湖市作为全国“东数西算”十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如何推进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355-236新安晚报记者.jpg

新安晚报记者提问

孙万胜:

谢谢您的提问。自去年获国家四部委批复“芜湖市为全国‘东数西算’十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以来,芜湖市围绕算力建设、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引进培育和应用场景开放等方面,顶格谋划产业布局,举全市之力推进集群建设,聚力打造全国十大数据中心集群先行者和示范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工作成效初显。

355-236孙万胜.jpg

芜湖市政府副秘书长 孙万胜

算力部署方面:9月1日长三角(芜湖)智算中心正式揭牌,目前,芜湖集群智算中心已上线运行并交付1000P,2024年规划超过10000P,用于支撑大模型训练、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发展。

全时全域场景应用方面: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奇瑞公司星纪元ES搭载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智慧教育领域启动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应用暨课后服务信息化试点项目,成为省内第一个系统推进“大模型”课后服务中应用的试点城市。

数据资源开放方面:依托芜湖市政务数据开放服务平台,依法有序推进数据开放。截至目前,已开放40家部门、531个数据集的数据。数据开放类型持续丰富,数据鲜活度不断提升。已归集省市226个单位、2372大类的基础数据,沉淀数据75.03亿条次、规整数据78亿条次、形成19个专题库。

下一步,芜湖市全力推进算力平台建设,对算力差异化布局,打造芜湖集群智算中心集聚区。加快行业大模型研发和企业招引,吸引头部企业和科研机构来芜落地。围绕新能源汽车、智慧教育等领域深度挖掘应用场景,共建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地,为制造业发展和社会事业治理赋能。

中新社记者:

刚才您提到《打造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和应用高地的若干政策》,请详细介绍一下《若干政策》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方面的考虑设计和具体举措?

355-236中新社记者.jpg

中新社记者提问

吴劲松:

谢谢您的提问。这次《若干政策》的总体考虑和政策设计上,我们的重点就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此我们提出八个方面15项举措。具体来说,在算力和数据方面,给予足够保障,确保便利使用;在模型和场景方面,加强研发攻关支持,加快全时全域场景应用;在汇聚企业、引进人才方面,重奖项目团队,开辟绿色通道;在产业生态、宣传培训方面,完善金融、标准体系,营造社会氛围。通过一揽子政策措施,全链条、精准化支持企业和人才与皖合作、在皖落地。

一是算力和数据保障。算力重在“建设”和“使用”。发挥芜湖作为国家“东数西算”数据中心集群、长三角算力枢纽节点作用,把握合肥获批筹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契机,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建设智算中心,省市协调给予能耗、土地等指标,积极支持申报地方专项债,对400P以上单体智能算力建设项目,省市按1:2共同补助建设和运营经费,重大项目“一事一议”;依托省级智能算力统筹平台,省级直补在皖算力使用方,最高补助算力总支出20%,降低算力使用成本。数据重在“开放”和“集聚”。立足“数字安徽”建设,制定数据开放清单,定期通报开放情况,依托安徽省公共数据开放平台等载体,面向在皖通用人工智能企业,推动电子政务公文及档案、地方志等公共数据“应开尽开”;引导数据生产处理供应商在皖集聚,各市给予落地企业一定补贴,省级根据绩效综合奖补。

二是模型和场景支持。模型研发方面,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奔着“最紧急、最紧迫”问题,对通用大模型、行业大模型、安全可控技术以及其他路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单个项目最高支持5000万元,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场景应用方面,推动全省应用场景一体化大市场建设,开展场景开放“季通报、年评比”,评比“十大”通用人工智能场景应用标杆,优秀案例补助最高100万元,支持创新产品申报省“三首”“三新”产品,并在招投标和政府采购中首购、订购。

三是汇聚市场主体。首先是招引重点企业,支持相关项目纳统安徽省人工智能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对引进符合条件的人工智能关键技术项目,在市级补助基础上,省级给予所在市奖补最高1000万元,优先匹配算力、数据、场景、基金、场地等要素资源,支持通用及行业大模型企业、跨领域应用企业、新兴算力企业、安全人工智能企业等在皖落户;其次是打造试点示范园区,发挥合肥、芜湖、宿州等市智能算力资源集聚优势,支持“科大硅谷”发挥创新机制灵活、改革系统集成作用,推动“中国声谷”“中国视谷”“中国传感谷”等协同发力,支持各级政府和市场主体建设通用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园区;最后是举办全国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全国大赛,融合“星火杯”认知大模型场景创新赛、AI开发者大赛、全国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创新挑战赛智能企业专项赛等知名赛事,对在皖落地的优秀获奖项目和团队给予最高3000万元综合支持。

四是突出招才引智。围绕省委大力实施人才兴皖工程、加快打造人才发展和创新高地的重大部署,畅通通用人工智能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对在皖落地的重点企业创始人、核心骨干开辟高层次人才认定绿色通道,统筹相关基金资金支持高层次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提升通用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吸引力。

五是构建产业生态。立足规模60亿元的安徽省人工智能主题母基金以及正在设立运营的各支子基金,加快运营总规模不低于200亿元的省人工智能产业主题基金,设立通用人工智能领域子基金,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满足企业和项目资金需求。支持企业主导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最高奖补分别为100万元、50万元,推动标准化体系建设。

通过上述具体举措,我们期望从企业遇到的主要问题和迫切需求出发,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通过系统布局、精准支持,实现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吸引更多企业、人才到安徽创新创业、投资兴业,共谋共创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和应用高地,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聚发展作出安徽贡献。

汪晔宇:

发布会就到这里,请记者朋友继续参加后面的现场采访。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大家辛苦了!

图片直播
会场
安徽省科技厅党组书记 吴劲松
安徽省数据资源局副局长 钱海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