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
新闻发布会

9月5日下午,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会场_【355 236】.jpg

会场

郑明武:

各位记者朋友:

主持人_[355 236].jpg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郑明武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在北京出席2023年世界制造业大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介绍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有关情况。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姚珺先生,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执委办主任孙东海先生,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执委办副主任冯克金先生,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汪华余先生,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下面,首先有请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姚珺先生介绍我国制造业发展情况。

姚珺: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姚珺【355 236】.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 姚珺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此,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下面,按照会议安排,我就中国制造业发展总体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制造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基本形成规模大、体系全、竞争力较强的产业体系。2022年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0万亿元大关,制造业增加值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占全球比重接近3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由2012年34.4万家增加至2022年45.1万家,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增强。制造业快速增长和发展壮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入发展,催生很多新产业新赛道,信息、材料、能源、生物等领域技术不断出现群体性突破,人工智能将全方位、深层次赋能新型工业化,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加速发展,为制造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各种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明显增多,世界贸易和产业分工格局深刻调整,国际产业竞争日趋激烈,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面临重大风险挑战。在当前这样一个时点,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聚焦“智造世界·创造美好”这个主题开展交流探讨,契合形势需要,将对深化产业国际合作和创新成果共享、打造协同高效的产业发展生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畅通全球经济循环,关键在于深化制造业领域国际合作,打造绿色、安全、稳定和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已连续支持召开4届世界制造业大会,有力展示了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成就,展现了制造企业先进技术和应用成果,为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与国际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也为世界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提供了良好机会。希望以举办此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制造业领域国际交流,高质量促成一批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项目,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作出贡献。在此,也希望大家继续对我国制造业发展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郑明武:

谢谢姚珺先生的介绍。下面,请孙东海先生介绍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有关情况。

孙东海:

各位新闻界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孙东海【355 236】.jpg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 孙东海

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世界制造业大会执委会向参加发布会的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的新闻媒体表示衷心的感谢!受大会组委会及执委会委托,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大会筹备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世界制造业大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重要国际会议,是我省的首位活动,自2018年以来,国家有关部委、单位和安徽省政府共同连续成功举办了5届。2019年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亲致贺信,在更高起点和更高水平上标定了大会新方位,为办好世界制造业大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5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贺信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拓宽国际视野,创新机制举措,增强办会实效,累计参会嘉宾14824人次,签约项目3021个,实际完成投资超万亿元,有力推动了安徽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促进了制造强国建设。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将于9月20—24日在合肥市举办,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工程院、全国工商联、全国对外友协、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会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智造世界·创造美好”为主题,举办开幕式暨主旨论坛,大会发布,央企、民企、外企、港澳企、台企、侨企“六百”项目对接,展览展示,专题活动,专业化论坛等活动。

二、主要特色和亮点 我们紧扣大会主题,举全省之力精心筹备,力求大会各项重要活动安排、项目对接、展览展示、交流合作等环节议题丰富、亮点突出,旨在办出声势、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将大会打造成安徽乃至全国标志性、引领性、高能级的开放合作平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盛会。主要体现出四个方面特点。一是更加注重大会的国际化。邀请来自全球制造业领域1200余位重量级嘉宾,包括外国政要、驻华使节团、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大众、西门子、大陆集团、法液空、康宁等60余家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高管等300多位外方代表。首次开展“走进欧洲”系列活动,在德国、英国、荷兰、法国、意大利等国开展大会推介和项目招引,邀请法国、韩国、以色列等国参会参展。举办2023(第七届)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暨中美农业食品产业对话会、皖巴(巴基斯坦)农业国际合作发展论坛、“科大硅谷”首届科产融合生态大会等国际交流活动,面向全球寻找合作伙伴,以产业生态吸引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汇聚耦合。依托新华网等全国主流媒体,全网联动、全球同步直播报道大会盛况。

二是更加注重科技的前沿性。本届大会设置2万平方米的主展馆、6万平方米的市场化展区,重点打造序厅、大国制造、优势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等核心展示板块,将集中展示量子计算机、动力火箭、时速600公里磁悬浮列车、超导回旋质子治疗系统、八万吨模锻压力机等全球制造业领域最新代表性成果,参展企业数量、展览面积、市场化运作程度将创历届之最。聚焦量子科技、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智能家电等领域,共同探讨前沿技术和产业最新发展趋势,重磅发布自主重型燃气轮机透平叶片、量子自旋磁力仪等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推出全国首个拥有大模型能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羚羊3.0”平台,发布工业大模型和“数字工匠”应用场景,打造大模型、智能机器人等沉浸式、互动式体验空间,展示通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各行各业的多元生态。

三是更加注重活动的丰富度。大会活动架构按照“1+6+11+21+21”设置,即1场开幕式暨主旨论坛、6场“六百”项目对接活动、11场专题活动、21场论坛活动以及21场各市开展的活动,活动丰富程度为历届之最。今年邀请到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国家级商协会,将聚焦先进制造、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领域,高水平举办中国企业500强高峰论坛、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论坛、亚布力智能制造论坛等7场交流论坛,发布2023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等一批制造业领域权威信息、研究报告。突出“省级主办、一地举办、全省参与”,支持16个市精心组织或深度嵌入大会,举办新能源汽车、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低空经济等产业发展对接活动,进一步提升大会实效。

四是更加注重合作的深入性。坚持走出去、引进来,聚焦我省打造万千亿产业体系和十大新兴产业方向,继续举办安徽省与央企合作发展座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安徽省政府签订进一步推进中国声谷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世界级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先进制造业集群;持续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高校与安徽省产教融合成果发布暨洽谈交流活动,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持续深化“六百”项目对接活动,目前初步筛选出大会备选签约项目580个,将有力推动先进制造业领域提质扩量增效。

当前,安徽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的战略定位,加快建设科技强省、制造强省、农业强省、生态强省、人才强省、教育强省、文化强省,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奋力走出新时代安徽高质量发展新路。

各位媒体朋友!再过两个星期,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将正式拉开帷幕。在国家有关部委和各主办单位的关心指导下,在各省(区、市)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会精心组织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开放的安徽将喜迎八方来客,共话制造大计、共商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再次衷心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对大会的关心支持,大会的连续成功举办离不开你们的关心关注,希望大家持续聚焦大会、报道大会、宣传大会。我们将以最诚挚的邀请、最饱满的热情、最优质的服务热忱迎接海内外各界朋友相聚安徽合肥!谢谢大家!

郑明武:

谢谢孙东海先生的介绍。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开始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

世界制造业大会已成功举办5届。请简要介绍一下前5届大会的突出亮点和主要成果。

人民日报记者_【355 236】.jpg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孙东海: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自2018年以来,安徽已经连续成功举办5届世界制造业大会。特别是2019年9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亲致贺信,在更高起点和更高水平上标定了大会新方位。5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关心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大会正逐步成为安徽乃至全国标志性、引领性、高能级的开放合作平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业盛会。

一是影响力越来越大。坚持扩大开放、合作共赢,前5届大会先后邀请到英国、韩国等作为主宾国,共邀请到来自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政要及政府官员、500多位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出席,嘉宾客商14000多人次参会。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方式组织展览展示,共有2693家国内外企业集中展示制造业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10600余件。聚焦世界制造业发展前沿领域,举办高端制造、科技创新、跨国合作等专题活动、论坛50余场,全球首发量子科技等自主创新技术、产品,发布《全球制造业创新指数白皮书》《中国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报告》等权威成果报告近30份。大会永久会址落户合肥。

二是联动性越来越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5年来共有20余个省(区、市)参加了大会各项活动,先后邀请上海、江苏、浙江作为主宾省。在大会期间发起成立中部地区、长三角国际商会联盟,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设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果展区,举办长三角新型显示一体化发展等主题论坛,共建G60科创走廊、产业联盟和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机制。2022年,大会签约项目中沪苏浙投资项目236个,占比42%。

三是带动力越来越足。聚焦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连续举办央企、民企、外企、港澳企、台企、侨企“六百”项目对接活动,前5届大会累计集中签约项目3021个,其中外资企业签约项目1153个,德国大众新能源汽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蔚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等一批百亿、千亿级重大项目落地。去年大会首次举办联合国及国际公共采购说明会,数十家企业现场注册为联合国采购供应商,让世界更多分享中国制造机遇。

新华社记者:

世界制造业大会一直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制造业盛会,也是推进安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请问安徽在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有哪些创新举措?

新华社记者【355 236】.jpg

 新华社记者提问

冯克金: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冯克金_355 236.jpg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冯克金

近年来,安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系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致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的贺信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以来,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居全国第5位。2022年,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9万亿元,居全国第10位。今年1-7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居全国第7位。

一是突出集群集聚,产业特色更加鲜明。聚焦新能源汽车、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打造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实施汽车“首位产业”培育工程,全省汽车产量从2018年的82.4万辆提升至2022年的174.7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从15.8万辆提升至52.7万辆、年均增长52.5%;今年以来安徽汽车产业逆势上扬,1-7月全省汽车产量123万辆、居全国第3位,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42万辆、居全国第4位。光伏产业营收从374亿元提升至1955亿元,居全国第4位,年均增长50%以上,光伏玻璃日融化量占全国57%、逆变器产量占全国1/3以上。集成电路产业营收从140亿元提升至497亿元、年均增速超30%。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由24.7%提高到41.6%。

二是突出创新引领,锻长补短扎实有力。大力实施产学研协同创新行动,创建智能语音、玻璃新材料2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居全国第3位;每年滚动实施工业强基、揭榜挂帅和重点产学研项目300个以上,累计培育“三首”产品1331个,特别是今年以来,大孔径磁共振医疗成像系统、卷对卷双面同步光刻机等25项产品(技术)实现国产替代。三是突出专精特新,优质企业加速涌现。大力实施专精特新倍增行动,健全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854户,创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597户、居全国第8位;培育世界500强企业2户、营收超千亿企业5户、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16户,海螺集团入选“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名单。

四是突出数字赋能,智改数转步伐加快。大力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案和支持政策,开展“数字领航”、数字化普及、“行业大脑”培育等十大工程,累计创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3个、居全国第5位,打造世界级“灯塔工厂”4个、居全国第3位,工业云平台应用率达到62.6%、居全国第4位。

五是突出改革增效,提质降本企业有感。纵深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2022年全省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和营收同比分别增长25.3%、14.3%。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绿色工厂评价,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65家、绿色园区17个,分别居全国第6位、第2位,2018年至2022年全省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17.6%,降幅高于全国4个百分点。大力实施“促进制造业提质降本23条”等政策,2018年以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4800多亿元。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为契机,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持续加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数字化转型、优质企业培育等工作力度,加快建设智能绿色的制造强省。

香港大公文汇报记者:

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以“智造世界·创造美好”为主题,请问大会展览展示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香港大公文汇报记者【355 236】.jpg

 香港大公文汇报记者提问

冯克金: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本届大会紧扣“智造世界·创造美好”主题,集中展示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展览面积达8万平方米。特色亮点可概括为“五化”。一是突出国际化,体现全球制造新趋势。邀请60余家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高管等300多名外方代表参会,法国、韩国、以色列等8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41家企业、115件产品参加展览,展示激光雷达、光谱仪等一批先进技术和产品,展现全球制造业变革新趋势。依托新华网等高能级媒体,广泛开展国际宣传,向全球同步直播大会盛况。

二是围绕高端化,展示大国制造新成果。创新举办大国制造展,组织国机集团、中车集团、宝武集团等央企,现场展示万吨铝板拉伸装置、时速600公里磁悬浮列车、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等代表国际领先水平的70余件“大国重器”和关键材料,彰显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硬核”实力和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

三是彰显特色化,展现安徽制造新实力。通过新能源汽车、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集成电路等优势产业链展,同时结合小巨人企业展、应用场景展等方式,精彩呈现蔚来、奇瑞、大众新能源汽车和光伏储能一体机、晶圆级封装直写光刻机、本源量子计算机、动态随机存储芯片等新产品新技术,集中展示稳态强磁场、超导核聚变等大科学装置,全方位、多维度展示安徽加快打造“三地一区”、建设智能绿色制造强省的最新成果。

四是聚焦智能化,打造互动体验新场景。首次设立数字化转型展区,创新展示“世界灯塔工厂”“国家级智能工厂”示范场景,演示星火认知大模型核心能力及应用成果。创新展示方式,依托5G、VR、元宇宙等新技术,线上线下精彩呈现创新技术产品,打造永不落幕的“云展”平台;设立工艺美术、智能机器人等互动体验区,增强互动性、趣味性。五是坚持市场化,做强专业运营新平台。坚持市场化导向和专业化方向,举办高端装备展、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展、人力资源赋能制造业展等专业展,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较去年增加70%,为历年最大;内容覆盖汽车制造、无人机、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智能注塑等15个行业板块,为历年最广;参展企业近600家、征集展品1600余件,为历年最多。

安徽日报记者:

作为世界制造业大会的东道主,本届大会合肥市如何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汪华余:

汪华余_【355 236】.jpg

合肥市政府副秘书长 汪华余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本届制造业大会来宾更多、规模更大、活动更丰富,为合肥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合肥将围绕“四心”抓好综合保障工作,为与会嘉宾提供细致周到的优质服务。一是营造放心住宿环境。预控大型接待酒店40家、客房数1.1万间,备用接待酒店273家、客房数4.5万间,保障外地嘉宾住宿需求。设立应急保障指挥部,在重要酒店派驻应急保障组,做好安全保卫、应急处突、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工作,确保大会各项活动顺利举办。二是构建安心社会环境。组建工作专班,对滨湖会展中心、机场、车站、大会使用酒店等重点区域开展综合保障检查,确保服务有序。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做好路面“净化”、街面“序化”、立面“美化”、城市“绿化”等工作,全力提升城市“颜值”。

三是提供暖心志愿服务。聚焦大会“制造业”“国际化”两个关键,动员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外国语学院等高校院所,招募300名左右懂产业、会外语的优秀青年志愿者,就省情市情、大会背景、安徽制造业发展情况、礼仪规范等方面开展岗前培训,为与会嘉宾提供暖心的志愿服务。四是精心组织特色活动。今年大会期间,将在合肥同步举办2023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大规模组织全国500强企业走进合肥,我们将开展参观考察、产业对接等活动,力争让嘉宾来有所获。此外,第十四届中国(合肥)国际园林博览会将于9月底开幕,作为预热,合肥将组织与会嘉宾考察园博园,策划非遗展演、地方戏曲等特色文化活动,让“硬制造”与“软文化”交相辉映,进一步丰富嘉宾参会体验。

郑明武: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到此结束。

世界制造业大会是在安徽举办的国家级和国际性制造业盛会,也是推动安徽制造强省建设、服务全国乃至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积极参与大会的宣传报道,为大会成功举办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谢谢大家!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再见!

图片直播
会场
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执委会办公室主任孙东海
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姚珺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