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2022年安徽省外贸情况新闻发布会

1月18日上午,2022年安徽省外贸情况新闻发布会在省行政中心1号楼西127会议室举行,合肥海关关长辛建民,合肥海关副关长姜开源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主持新闻发布会。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355-236会场.jpg

会场

汪晔宇:

各位记者朋友:

355-236汪晔宇.jpg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汪晔宇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省“两会”刚刚闭幕,不少记者朋友参与“两会”报道,大家辛苦了。近日,2022年度有关经济数据陆续出炉,我们将召开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今天发布2022年安徽省外贸情况,我们邀请到合肥海关关长辛建民先生,合肥海关副关长姜开源先生,请他们介绍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辛关长作介绍。

辛建民:

各位媒体朋友们:

355-236辛建民.jpg

合肥海关关长 辛建民

大家好!

2022年,合肥海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落地落细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0项措施和进一步助企纾困7项措施,积极落实安徽省委省政府“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高效统筹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有力推动了安徽省外贸实现保稳提质。2022年,安徽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7530.6亿元人民币,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4763.7亿元,进口2766.9亿元。

一、整体情况

(一)进出口总值位居中部地区第二。全年,安徽省进出口总值排名中部第2位、中西部第4位、全国第13位,位次均与上年持平。分别占全国外贸总值的1.8%、长三角地区的5%、中部六省的19.9%。

(二)四季度单月外贸值逐月回升。自10月起,安徽月度进出口值呈逐月回升态势,10-12月单月进出口值分别为577.2亿元、655.9亿元、668.9亿元。

(三)十二个地市保持正增长。全年,合肥、芜湖和铜陵分别进出口3610.9亿元、907亿元和653.8亿元,三地市合计占全省外贸总值的68.7%。全省16个地市中,有12个外贸保持正增长。其中,安庆、池州、芜湖、宣城和淮南进出口增幅超2成,分别增长63%、23.7%、21.8%、21.5%和21.3%。

二、主要特点

(一)贸易方式日趋多元。全年,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5492.9亿元,增长9%,占72.9%,高于全国9.2个百分点;保税物流进出口692.4亿元,增长63.1%,占9.2%。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31.1亿元,增长2倍。

(二)民营企业比重提升。全年,安徽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到11117家,比2021年增加909家。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4087.9亿元,增长15.7%,占54.3%,比上年同期提升3.2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822.5亿元,增长3.8%,占24.2%;国有企业进出口1619.2亿元,下降0.1%,占21.5%。

(三)贸易伙伴结构优化。全年,对欧盟、美国、东盟、日本和韩国分别进出口1025.3亿元、1015.3亿元、945.2亿元、426亿元和366.8亿元,分别增长13%、增长12.8%、增长21.6%、下降4.1%和增长19%,分别占进出口总值的13.6%、13.5%、12.6%、5.7%和4.9%。

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094.7亿元,增长17%,占27.8%;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总值为1989.2亿元,增长10%,占26.4%。

(四)传统优势产品出口增势良好。全年,机电产品出口2994.9亿元,增长18.5%,占出口总值的62.9%。其中,笔记本电脑、汽车和太阳能电池分别出口460.2亿元、327.4亿元和238.8亿元,分别增长24.4%、104.6%和52.9%。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339.7亿元,增长10%。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689.9亿元,增长7.8%。其中,塑料制品、家具及其零件和玩具分别出口124.9亿元、83.3亿元和47.2亿元,分别增长14.9%、15.2%和4.5%。农产品出口117.3亿元,增长15.3%。其中,蔬菜及食用菌、罐头和水产品分别出口8.5亿元、7.6亿元和4.4亿元,分别增长20.1%、29.5%和73.8%。

(五)机电、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呈增长态势。全年,机电产品进口1079.9亿元,增长3.2%;高新技术产品进口941.2亿元,增长2.7%。农产品进口355.8亿元,下降5%。

同期,铜矿砂进口358.2万吨,减少2.5%。铁矿砂进口1853.5万吨,减少5.8%。

(六)对外开放平台发挥引领作用。全年,全省综合保税区合计进出口1361亿元,增长22.1%。其中,出口759.3亿元,增长32%;进口601.7亿元,增长11.4%。合肥经开区综保区、芜湖综保区和马鞍山综保区分别进出口835.7亿元、152.8亿元和114.9亿元,分别增长25.9%、37.9%和25.3%。

同期,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1861.9亿元,增长26%。

下一步,合肥海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安徽开放发展实际,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更大力度推动安徽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汪晔宇:

谢谢辛关长的介绍。

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新华社记者:

安徽省结合发展实际,作出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三地一区”战略部署。请问,合肥海关2022年以来,在支持安徽省科技创新、新兴产业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355-236新华社记者.jpg

新华社记者提问

辛建民:

谢谢你的提问。

2022年,合肥海关聚焦安徽省科研机构、高校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实际需求,主动作为,充分释放政策叠加效应,服务安徽省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为托克马克核聚变等国家大科学装置项目提供“一对一”咨询支持,开辟减免税审核绿色通道,对355批次实验室急需进口设备物料“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全省17.85亿元进口科研仪器办理减免税手续,有力保障项目进度;积极落实新型显示等产业进口关键设备增值税分期纳税优惠政策,为5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办理缓缴税款71.56亿元,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超4亿元。

二是提升新兴产业生产所需电子化学品通关速度。优化光刻胶进口监管模式,通过“口岸海关验核+属地海关送检”协同处置,缩短货物在口岸的停留时间约15天;与合肥市共建电子化学品实验室,实现相关检验检测本地化,降低高新技术企业通关时间成本。

三是持续扩大长三角海关特殊货物检查作业一体化改革应用范围。继续深化与海关总署相关司局、上海海关等口岸海关联系,组织开展5轮试点企业和备案商品风险评估和扩容调整,将“口岸外观查验+目的地综合处置”两段式布控协同处置机制适用范围扩大到企业集团、海运以及出口等环节,有效解决高新技术货物不能在口岸开拆查验的实际困难,全年保障18家高新技术企业共2.38亿元进口设备及时投入研发生产。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

安徽自贸试验区作为我省重要开放发展平台,在改革创新等方面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明显。近年来,合肥海关在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355-236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jpg

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姜开源:

谢谢你的提问。

355-236姜开源.jpg

合肥海关副关长 姜开源

合肥海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的要求,紧密结合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积极开展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工作。2022年,有4项制度创新成果入选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两周年制度创新“十佳”案例,11个改革创新项目作为安徽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3项自贸试验区监管创新举措通过海关总署备案,备案数位列全国海关第2。

一是积极推进创新举措落地见效。推广“江海一港通”联动接卸监管模式至合肥、安庆港,企业每标箱货物国内段运输成本降低30%、通关时间平均节约50%,全年联动接卸货物2.52亿元,芜湖港“江海一港通”新闻图片在党的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展出;创新出境竹木草制品检疫监管新模式,以远程视频检查替代现场查检,服务1.2亿元特色柳编产品快速出口;在合肥、芜湖片区成功开展易货贸易试点,减缓汇率变化等超预期因素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积极支持蚌埠中恒商贸城开展市场采购通关一体化省内组货模式改革,免去了商品从仓储地运至采购地海关办理转关手续、再运送至口岸的迂回运输,有效降低物流成本。2022年我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31.1亿元,增长2倍。

二是探索推动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统筹发展。加强与沪苏浙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联合长三角兄弟海关打造区域管理主体、区内企业多元参与的进境货物木质包装检疫监管新模式,允许守法自律企业在区内特定地点实施木质包装综合管理,全面提升通关效率;联合制定综保区保税维修监管方案,指导企业将保税维修范围从电脑主板扩大到显示屏、内存、主机等;开展外发加工改革试点,支持联宝电子将部分产品外发至区外联宝电器生产,解决区内产能不足问题;开展综保区“无感通关”监管模式创新,货物过卡口用时压缩90%。

安徽日报记者:

《安徽省口岸开放发展行动方案(2022年—2025年)》提出,要形成“一核一带多节点”的水陆空口岸体系。请问合肥海关在支持安徽口岸打造物流大通道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成效?

355-236安徽日报记者.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姜开源:

谢谢你的提问。

合肥海关立足安徽省同时位于长三角、中部地区“左右逢源”的独特区位优势,在畅通“水、陆、空”国际物流大通道三方面同步发力,支持安徽省优化口岸管理体制,完成全省口岸建设年度重点任务17项。

一是充分释放长江“黄金水道”货运潜力。全面推广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政策,扩大离港确认试点至全部5个一类水运口岸。支持安庆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发挥效用,整合整车保税、检验监管、关税核缴等业务流程,为进口整车提供“一站式”监管服务,2022年平行进口汽车1175辆,货值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6倍、20.8倍。

二是多点发力支持中欧班列扩量增效。支持合肥中欧班列枢纽点建设,为300余列企业专列量身定制监管方案;运用关区“物流一体化”模式,引导回程中欧班列货物进入综合保税区,企业根据生产经营需求完税出区,减缓税款资金压力;保障“跨境电商+合肥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促进我省产品、技术、服务等全产业链的跨境电商出口;推广班列运费分段结算估价改革,试点国内段运费不计入货物完税价格,有效降低企业资金成本。2022年,合肥中欧班列共计发运768列,同比增长15%。

三是积极打造区域航空枢纽及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全力保障货运航线开通、航班加密,支持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新开国际航线3条,加快企业维持产业链运转关键设备和物料的口岸通关速度,综合运用机坪接货、集中担保、协同布控查验保障集成电路进口设备从机坪直达产线。全年监管进出口空运货物2万吨,增长29.5%。

中安在线记者:

RCEP生效实施已满一年,红利持续释放,想请您介绍一下安徽与RCEP成员的贸易情况,合肥海关在推动RCEP实施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355-236中安在线记者.jpg

中安在线记者提问

姜开源:

谢谢你的提问。

2023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实施一周年。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省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1989.2亿元,同比增长10%,占我省外贸总值的26.4%。其中,出口986.2亿元,增长16.7%;进口1006.6亿元,增长4.1%。

从具体国家看,2022年我省对日本、韩国进出口426亿元、366.8亿元,占我省与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比重分别为21.4%、18.4%;与韩国、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印尼等多个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速超过两位数。

从主要商品看,2022年我省对RCEP贸易伙伴出口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分别占51.1%和16.4%,其中农产品、钢材出口分别增长13.1%、36.9%;自RCEP贸易伙伴进口铜矿砂及其精矿44.7亿元,增长54.7%。

RCEP生效以来,合肥海关大力推广“智能审核+自助打印”模式,将海关原产地证自助打印功能内嵌到各区县政务服务中心自助工作平台中,目前已覆盖全省29个县区政务服务中心;累计开展23轮次外贸企业政策宣讲,围绕企业关注的RCEP成员国关税减让优惠、原产地规则、证书申领等问题,发布6期RCEP专题政策解读以及3个重点行业操作指引手册,确保RCEP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2022年,合肥海关累计签发RCEP出口原产地证书7102份,涉及货值32.94亿元,预计可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1.02亿元。

汪晔宇: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2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再见!

图片直播
会场
合肥海关关长 辛建民
合肥海关副关长 姜开源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