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2022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
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8月11日(周四)上午9:30,省政府新闻办在省行政中心1号楼西127新闻发布厅举行2022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请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增权,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专员许敬到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主持新闻发布会。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355-236会场.jpg

会场

汪晔宇: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举办5届,今年将迎来第6届。2022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将于8月19日至20日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今天我们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今年博览会的筹备进展和特色亮点,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是: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增权先生,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专员许敬先生。

355-236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汪晔宇

首先,请杨厅长作介绍。

杨增权: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355-236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增权.jpg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杨增权

作为全国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以下简称“两利用”)产业的重要始发地、产业发展排头兵、科技创新聚集地和利用效果展示区,我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保持战略定力,制定更具体、更有操作性的举措,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抓好化肥农药减量、白色污染治理、畜禽粪便和秸秆资源化利用”的谆谆教诲,以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检验“一改两为”成效,以“两利用”加快发展为平台,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两利用”产业持续蓬勃发展,“无中生有”创造一个新产业、新业态,呈现出许多新特点,受到各界广泛关注,被中央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去年,阜南县秸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林海模式,入选新华社《习近平时间》;今年7月15日,人民日报用一个整版报道安徽秸秆资源化利用工作。据初步统计,全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由2016年的83%提高至2021年的91%,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由2016年的63%提高至2021年的81%,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以上。2021年,全省“两利用”产业产值突破450亿元,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50家。万华板材、德博科技、众兴菌业、金轩科技、林海科技、司尔特肥业、丰原生化等一大批“两利用”企业在我省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是全国唯一由省级政府层面“行政推动+企业主角”、“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相结合的专业博览会。这是我省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破解安徽农业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举,是通过体制机制的融合碰撞迸发创新能力的崭新模式,意义重大。同时办好博览会吸引一批资金、项目、技术落地安徽,将会为推动我省经济发展、提供就业岗位、稳定经济预期提供有力支撑。

2022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将于8月19日至20日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由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合肥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主题是“资源化利用,产业化发展”。

博览会展示展览内容,主要包括:

一是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成就展。安排在综合馆前厅(2000平方米),通过展示墙图片、影像、实物等,展示我省秸秆及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取得的成效、经验做法。宣传推介我省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推广应用模式、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历届博览会签约项目落地成就及两利用产业发展最新政策和未来趋势。二是各市展区。安排在综合馆。重点展示全省16个市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取得的成效、做法,应用推广模式、成果转化。三是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装备、技术展区。安排在综合馆,重点展示国内外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相关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最新成果、技术、装备。四是农机补短板暨专精特新产品展区。安排在4号馆,展现我省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和农机化发展概况,展示我省农机补短板产品及专精特新农机装备。这也是今年围绕实施“两强一增”行动新增加的内容。五是网上展厅。通过博览会官网,在网上展示往届博览会线下展馆VR场景,开设网上展厅,邀请相关企业在网上展示、链接。

本届博览会重大活动:领导巡馆、开幕式暨项目推介签约仪式、省“两利用”产业联盟成立仪式暨报告会、“两利用”产业最新科技成果发布、农机补短板暨专精特新展示等,也是本届博览会值得大家关注的亮点。

本届博览会主要特点,突出“四个结合”:一是线上与线下结合。为克服疫情影响,在做好线下办展的同时,按照“好用、管用、实用”的原则,运用AR、VR等展示技术,采取在线直播、云上展厅等多种形式,探索网上办展模式,进一步提升展会线下线上综合平台的功能和服务能力。线下以展示“两利用”产业化发展支持政策、模式、成就、大型企业为主。线上以展示“两利用”产业化企业装备为主。本届博览会组委会将对参展的产品和技术成果组织开展金、银、铜奖评选活动。二是展示与项目结合。通过举办博览会搭建政、产、学、研平台,推介一批项目,签约一批项目,是“双招双引”的重要途径和重要收获。继续举行项目签约仪式,加大“两利用”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两利用”重点项目,同步探索开展网上签约活动,力争有更多的项目落户安徽。三是平台与要素结合。进一步扩大我省“两利用”的开放度,省“两利用”联盟将在展会期间隆重成立,联盟集政府、企业、金融、科技等为一体,集聚资源,整合力量,为“两利用”常态化走出去、引进来穿针引线,互补优势,进一步提升“两利用”企业实力。四是宣传与培训结合。营造大力发展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氛围,继续组织专业观众到现场观摩学习洽谈。“两利用”相关政策集中在博览会期间宣传贯彻,通过网络定向推送,同步开展线上宣传培训,扩大博览会影响,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组委会设置疫情防控组,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精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建立巡查、检查、督察及突发事件处理制度, 确保博览会安全举办。

目前,本届博览会筹备工作正按照总体方案要求有序推进,邀商工作成效明显,宣传全面启动,我们力争举办一届高质量、高水平、高品位的博览会。

各位媒体朋友们,2022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再过一周就将开幕,我们将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饱满的热情、优质的服务,热忱欢迎八方来宾,共襄盛举、共享机遇、共商合作、共话未来,推动安徽“两利用”产业迈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汪晔宇:

谢谢杨厅长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安徽日报记者:

杨厅长您好,项目落地见效是检验签约成果的关键指标,请问博览会举办至今重点签约项目落地情况怎样?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jpg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杨增权:

自2017年开始,我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2018年以来,博览会首次增加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展示内容。是全国首个政府层面主导的秸秆和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专业展会,已经成为我省“两利用”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博览会是秸秆和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双招双引”的重要平台,引进了大量国内领先、世界领先的秸秆综合利用企业,极大的提高了我省秸秆综合利用整体水平。2017-2021年博览会重点调度签约项目474个,开工434个,完成投资442亿元。为了实现项目落地,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发改委多次开展重点项目调研、调度工作,帮助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通过博览会平台,万华板材、众兴菌业、三聚环保、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光大生物能源等一大批国内领军企业,成功入驻我省,实现项目落地。

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记者:

杨厅长您好,近年来,安徽省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取得了明显成效?请问我省秸秆综合利用方面有哪些全国领先的技术案例?

安徽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记者提问.jpg

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提问

杨增权:

阜南县生物质天然气全域利用模式,阜南县苗集生物天然气站以秸秆和畜禽粪污为原料,可24小时不间断生产生物天然气。阜南县林海生态技术有限公司在全县布局建立了8个生物天然气生产站及1个中心站,年产天然气5000万立方米以上。全县已有1/3的常住居民用上了“自产自销”的生物天然气,获《人民日报》专版报道。安徽丰原集团秸秆制聚乳酸技术已经成熟,计划2025年后推广秸秆聚乳酸系列产品。阜阳安徽进化硅纳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化工大学合作,以秸秆灰为原料生产纳米二氧化硅,该公司建立了全球首条15万吨/年喷雾碳化法二氧化硅示范生产线。合肥德博秸秆气化多联产设备及控制系统入选国家能源领域重大装备首台套。铜陵市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秸秆替代原煤燃料化利用技术属国内首创。芜湖市瑞驰兰德公司研发全国首条万吨秸秆肥料自动化生产线,实现秸秆肥料就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另外,我厅在全国率先组建秸秆和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

合肥广播电台记者:

推动秸秆禁烧是减轻大气污染,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请问2022年省生态环境厅在秸秆禁烧工作方面提出哪些工作要求?

合肥广播电台记者提问.jpg

合肥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许敬:

自2013年以来,我省秸秆禁烧工作持续保持向好趋势,秸秆焚烧火点数从2013年的2352个下降到2021年的8个。2021年,在各省直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共同努力下,各市百万亩火点数均低于2个,秸秆大面积焚烧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专员许敬.jpg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专员 许敬

2022年,省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印发秸秆禁烧工作通知:一是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压实属地责任。各地要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形成“责任明确、上下联动、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监管体系,同时要加强秸秆收储体系建设,畅通离田秸秆收储渠道,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与气象部门合作,利用遥感卫星对全省秸秆焚烧火点全年全时段监测。截至2022年7月,全省通过卫星监测共发现热异常点5个。二是实行意外失火、野外用火等情况提前报备制度。自2021年起,对意外失火、野外用火等异常情况,实行提前报备制度。意外失火情况需在火情发生后,在规定时间内将带有现场参照物的视频影像资料向省大气办报备;山场炼山、森林防虫、防火消防演练等有组织野外用火情况,在明确焚烧时间、点位坐标,提前书面报备。三是严肃通报考核,建立长效机制。对秸秆禁烧工作不力的地区,将继续釆取督查、预警、曝光、通报批评、约谈、限批等措施进行处理。将每百万亩农作物播种面积内秸秆焚烧火点数作为考核指标列入对各市的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对秸秆禁烧工作不严不实的地方予以全省通报批评,并责令相关单位作出检查。

央广网记者:

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是落实农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请问安徽省“十四五”期间,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有哪些重点工作?

央广网记者提问.jpg

央广网记者提问

杨增权:

以市场化、产业化为主线,以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为治理路径,突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抓住产业链关键环节,利用5年时间,实施8项重点工程,实现由“治”到“治用兼顾、以用为主”的跨越转变,着力构建布局合理、种养结合、产业链条完整的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产业化新格局,实现环境改善、农民增收、产业培育的共赢目标,为实施“两强一增”行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到2025年,全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建设40个以液体粪污肥料化利用为纽带的种养结合提升县,累计推广商品有机肥300万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粪肥施用机械化水平稳步提高,粪肥还田利用监测体系初步建立,粪肥还田利用取得显著成效,以粪肥还田利用为纽带的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汪晔宇: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两位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再见!

图片直播
会场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 杨增权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监察专员 许敬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