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Anhui Provincial People's government press release

“科大硅谷”建设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7月7日上午9:30,省政府新闻办在省行政中心1号楼西127新闻发布厅举行“科大硅谷”建设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请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志,合肥市政府副市长赵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傅尧到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主持发布会。

直播摘要
图文直播

355-236.jpg

会场

汪晔宇: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科大硅谷”建设实施方案,我们邀请到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徐志,合肥市政府副市长赵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傅尧到会,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355-236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汪晔宇.jpg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汪晔宇

首先,请徐主任介绍相关情况。

徐志: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首先,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前不久,省政府印发了《“科大硅谷”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下面,就《实施方案》的相关情况向新闻界的朋友们作一通报。

355-236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志.jpg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党组成员 徐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培养了一大批在各行各业大显身手、成就卓著的杰出人才,在创新创业和双招双引方面具有巨大潜力。为支持中国科大在校师生、毕业生、科大杰出校友留皖、回皖创新创业,中国科大与安徽省共同提出建设“科大硅谷”的构想。这是安徽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的具体举措,也是“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抓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的重要抓手。通过“科大硅谷”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和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并发挥中国科大品牌效应,在全球汇聚一批包括科大校友在内的高层次人才在皖创新创业,形成极具活力、引领未来、享誉世界的创新高地和展示窗口,建成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

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大硅谷”规划建设工作,省政府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究。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并报省委同意,《实施方案》由省政府印发实施。

下面介绍一下《实施方案》的重点内容。

空间布局方面,将先期规划建设“一核两园一镇”功能承载区(即一个核心区,蜀山、高新两园,一个“讯飞小镇”),明确了各片区的四至范围、功能载体和主要建设目标等;未来还将按照“成熟一个、启动一个”的原则,在合肥市运河新城、经开区、包河区、庐阳区、庐江县等区域,适时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和若干专业片区。

运营组织架构方面,“科大硅谷”将创新建设模式,主要采取市场化方式,组建“科大硅谷”服务平台公司,在全球遴选高水平专业团队进行运营,政府重点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政策举措方面,《实施方案》提出了22项高含金量的政策举措,在这里列举几条:一是鼓励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对把职务科技成果放在“科大硅谷”转化落地的科研人员,将按一定标准给予奖励。二是加大“高精尖缺”人才补贴力度。对在“科大硅谷”工作,且经一定程序认定的高端人才、紧缺人才等,按一定标准给予补贴。三是建立拨转股、股转债成果转化模式。采取补助与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支持方法,在成果转化项目启动时,政府以补助方式进行支持;社会资本进入时,财政补助则变成股权,与社会资本同股同权,政府让利培育期间的增值部分,形成财政资金循环运行的长效机制。四是创新投融资模式。对“投早投小”或投资比例达到一定标准的基金公司,采取奖补等激励措施。创新国资基金管理方式,国有出资股权基金投资在“科大硅谷”注册的企业,在股份转让时可按照协议约定执行,提高国有基金投资项目退出的灵活性。

体系化推进中国科大创新创业资助计划和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建设,也是“科大硅谷”的特点之一。“科大硅谷”通过载体建设、环境提升和机制创新,为中国科大等高校院所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创业空间;中国科大科技商学院通过培养懂科技、懂产业、懂资本、懂市场、懂管理,从科技到产业的全链条复合型人才,为“科大硅谷”提供智力资源。

还有一些其他的亮点政策,在这里就不再一一介绍。为方便这些政策举措的操作和执行,我们还将进一步出台实施细则,希望大家继续给予关注。

以上就是《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最后,借此机会,衷心感谢新闻媒体朋友对“科大硅谷”建设的关心和支持,真诚希望大家广泛宣传《“科大硅谷”建设实施方案》,让更多人了解、支持、参与“科大硅谷”建设,吸引世界各地的创业者来皖创业、共赢未来。

谢谢大家!

汪晔宇:

谢谢徐主任的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在提问时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安徽交通广播记者:

请问“科大硅谷”空间布局的各个板块,在功能上是否有所侧重?能够提供的创新创业载体有哪些?

355-236安徽交通广播记者提问.jpg

安徽交通广播记者提问

赵明:

“科大硅谷”先期规划“一核两园一镇”(即一个核心区,蜀山、高新两个园,一个“讯飞小镇”)功能承载区,作为“科大硅谷”承载创新创业的物理空间。

355-236合肥市政府副市长赵明.jpg

合肥市政府副市长赵明

核心区位于合肥高新区,东至方兴大道,南至燕子河路,西至将军岭路,北至皖水路,将布局一批高品质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科创+产业+自由交流空间”集中连片区域,为中国科大校友来皖创业提供优质场所。两园,主要围绕中国科大布局,侧重于师生创业和成果转化。其中,蜀山园分为两个板块,一块在科大本部周边,一块在科学岛路两侧,充分利用区域位置优越的存量空间资源,打造孵化器等创业孵化载体。目前已改造立基大厦建设的“科里科气科创驿站—科大站”、改造蜀科苑小区综合楼建设“科里科气科创驿站—科学岛站”投入使用。高新园在科大高新园区周边,利用科大先研院、中国声谷等载体,打造创业孵化、成果转移转化的集中区。讯飞小镇位于合肥高新区,东至小蜀山东路,南至铭传路,西至天柱山路,北至望江西路,主要侧重于建设企业总部、研发中心和创新者共享与交流空间等,以高端优质的配套和服务,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诗意栖居的科创小镇。

上述区域,目前已经布局有中安创谷、中国声谷等创业载体,正在建设中安创谷三至六期、中国声谷三期、“科大硅谷”高新孵化园等创业载体,创新创业面积将达到1000万㎡。此外,还将在运河新城、包河区、庐阳区、经开区、庐江县等地打造若干专业片区,作为“科大硅谷”的腹地,集合相关地区优势,落地一批特色产业。

安徽商报记者:

请问中国科大将在“科大硅谷”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将采取哪些方法促进有意愿的师生创业、吸引全球校友来皖创业?

355-236安徽商报记者提问.jpg

安徽商报记者提问

傅尧:

中国科大将在安徽省的统一部署下,以“服务师生,惠聚校友,支持地方”为宗旨,从以下方面参与支持“科大硅谷”建设:

355-236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傅尧.jpg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 傅尧

一是做好“宣传员”,协助开展“科大硅谷”宣传工作。发挥科大校友总会和全球各地校友组织的资源和影响力,开展一系列主题巡讲活动、学术交流活动、行业类校友活动、科创项目团队路演活动,通过多样化的宣传形式把“科大硅谷”的理念传达给校内师生、国内外各行业校友,吸引更多力量参与“科大硅谷”建设发展。

二是做好“组织员”,会同全球高水平大学的校友组织共同组建“科大硅谷”全球校友事务部。事务部将选聘专业服务管理人才,常态化地开展全球校友联系、对接、服务工作。同时,我们也将打造全球校友和校友企业数据中心,建立要素资源对接桥梁,为“科大硅谷”的“双招双引”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三是做好“联络员”,协助建设海外创新中心。发挥欧美同学会、各高校校友组织“桥梁”作用,积极对接海外创新资源,引导国际一流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在“科大硅谷”成立分支机构、新型研发机构或子公司,吸引优质项目入驻“科大硅谷”。

四是做好“辅导员”,创建“科技商学院”,为“科大硅谷”持续稳定地培养专业性产业科技人才。设立“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和“成果转移转化基金”两类基金,启动“雏鹰计划”“雄鹰计划”和“鲲鹏计划”三项计划,为师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提供辅导、服务,支持学校科技成果在“科大硅谷”转化落地。

合肥日报记者:

请问“科大硅谷”是只能由科大参与建设吗?其他高校院所师生、校友是否可以参与并享受相关政策?

355-236合肥日报记者提问.jpg

合肥日报记者提问

徐志:

“科大硅谷”是一个开放的概念。“科大硅谷”是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一国内顶尖、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作为标识,吸引和号召更多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校友、科研人员来皖创新创业。只要符合“科大硅谷”的相关规定和条件,均可享受相关政策。

新华财经记者:

请问“科大硅谷”平台服务公司如何运作?与属地政府、各片区之间如何分工?

355-236新华财经记者提问.jpg

新华财经记者提问

赵明:

“科大硅谷”服务平台公司将由合肥市政府组建,由合肥市国有平台公司、相关开发区及县区、知名科大校友企业等共同出资,成立股权结构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市场化运作管理,采用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主要职责是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科大硅谷”空间布局规划,研究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方案,提出政策建议,推动领导小组决定事项落实、负责招引各片区细分单元运营团队、建立全球资源网络、提供一站式服务、参与基金管理等。

服务平台公司、细分单元运营团队、属地政府三者各司其职,服务平台公司与属地政府共同遴选各片区营运团队,把控入驻企业标准;由各细分单元运营团队承接项目企业落地、做好片区具体运营;属地政府负责创优环境、落实政策和做好服务保障。服务平台公司和各细分单元,均面向全球遴选专业团队(职业经理人)运营。

汪晔宇: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3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图片直播
会场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党组成员 徐志
合肥市政府副市长 赵明
文件/相关政策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